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高压打击!广州黄埔警方再破两起虚假售卖口罩诈骗案

时间:2020-02-20 18:59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梁晓婷  张毅涛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2月20日)通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市民对口罩的需求量巨大,不法分子利用市民急切购买口罩的心理实施诈骗,屡屡作案。近日,黄埔区公安分局运用智慧新警务及合成作战机制,在一天内连续破获2起虚假售卖口罩诈骗案,依法刑事拘留诈骗嫌疑人2名,对借疫情之机实施诈骗犯罪形成持续高压打击态势。

  提供虚假物流号  谎称口罩被截查 

  2月7日,黄埔警方接庞女士拨打110电话报警,称其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人售卖口罩,便联系对方购买,与对方达成了以每个单价9元购买3000余个KN95口罩的交易协议。

  随后,庞女士通过网上支付方式,向对方支付了29250元,对方告知庞女士物流单号。但经核查,该物流号为虚假号码。庞女士要求退款,对方谎称该批口罩在运输途中被政府截查,无法退款。庞女士觉得被诈骗,向公安机关报警。

  接报警后,黄埔警方迅速组织刑警大队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网警大队展开侦查。2月18日,民警在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一商店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男,24岁),现场缴获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一批。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张某供认,其沉迷网络赌博,便模仿网络上看到的虚假售卖口罩的手法,对他人实施诈骗共12次,作案所得40000余元已被其全部用于赌博及日常花销。

  事主急切买口罩  骗子收款不发货

  2月14日,黄埔警方接事主陈女士报警,称其在网上见到有人售卖口罩的信息,遂通过添加微信方式,向对方购买450个口罩,并向对方转账1125元。但对方一直没有发货,并以各种借口推搪。

  接报警后,黄埔警方迅速组织刑警大队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网警大队、特别行动队、萝岗派出所等单位展开侦查。2月18日晚上,民警在白云区元下田村一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李某(男,20岁)抓获。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李某供认,其无固定工作,意图利用疫情期间大家购买口罩急切等心理进行诈骗牟利,共作案8次,作案所得16000余元全部用于赌博及日常花销。

  黄埔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网上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时,要通过正规渠道选购;涉及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千万要提高警惕,勿中圈套;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