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疫”线反诈 重拳出击

时间:2020-03-09 19:04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海珠警方继续严打涉疫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杨秋明  张毅涛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3月9日)通报:疫情发生以来,个别不法分子利用市民群众急于购置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之机,在微信等平台上发布虚假信息实施诈骗,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为严厉打击涉疫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海珠警方成立专班,加强与各地警方联动协作,持续开展打击破案和止付挽损工作。2月以来,海珠警方已侦破涉疫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0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冻结支付嫌疑人账户资金共计900多万元。在此,警方以案说防,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谨防涉疫电信网络诈骗。

典型案例一

花5万向“微信好友”订购口罩

苦等多日一个口罩都没见到

2月6日,海珠区居民吴女士看到微信好友“麦××”称有“关系”可采购到大批医用口罩,于是转账5万多元向对方购买。对方声称口罩将在2月18日上午到货。

到了2月18日,吴女士迟迟收不到口罩,于是通过微信联系“麦××”追问情况,却收到一名自称是“麦××”好友的人发来的微信消息,称“麦××”因非法销售口罩遭到举报后被抓了,现在无法发货,将在2天内全额退款。但2天后,对方又以资金紧张为由,一而再、再而三拖延。吴女士于是向赤岗派出所报警。

接报后,海珠警方打击新型犯罪专业中队(反诈中心)联合赤岗派出所通过智慧新警务,迅速锁定嫌疑人麦某(男),并掌握其在广东省珠海市的落脚点。

2月25日14时,民警在珠海警方的协助下,在珠海抓获嫌疑人麦某,现场缴获作案手机1台。经审讯,麦某供述,其以网售口罩为幌子,实施诈骗作案3宗,诈骗金额共计18万余元。

麦某供称,其因开设的公司经营不善,急需资金周转,于是以网售口罩为幌子,对多名微信好友实施诈骗。由于根本没有口罩生产与采购的渠道,他在收款后,编造各种借口拖延时间。其诈骗所得,大多用于其公司的运转,剩余部分则用于日常生活开销。

目前,海珠警方已对嫌疑人麦某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典型案例二

帮外地亲友网购大批防护用品

误中欠债男子圈套被骗11万元

2月17日,海珠区居民谭先生报称,其通过网络购买口罩、探热枪被诈骗11万元。

经查,2月15日晚,谭先生在微信群内看到有网友售卖口罩、探热枪的广告。因外地的亲友刚好需要一批口罩,谭先生于是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和手机号码,并与对方谈好以每个口罩2元、每支探热枪280元的价格,订购28000个口罩和800支探热枪,后通过手机银行将11万元的订金转入对方的指定账户。

2天后,谭先生未见对方发货,于是再次联系对方,却发现已被对方“拉黑”,于是报警。

接报警后,海珠警方立即开展专案侦查,迅速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和落脚点。2月19日15时,民警在白云区某出租屋内抓获嫌疑人赵某(男)。

经审查,赵某交代,其因在网上赌博,债台高筑,看到疫情期间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于是就将自己有大量口罩和探热枪出售的虚假信息转发到微信群、QQ群上实施诈骗,来偿还赌债。

目前,海珠警方已依法将犯罪嫌疑人赵某移交海珠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典型案例三

两地警方联动出击

诈骗分子无所遁形

2月15日,海珠区居民梁小姐报称,其于2月13日通过微信购买2300个口罩和5支测温枪,分3次转账10000多元给卖方后,被对方“拉黑”。

接报后,海珠警方经过侦查,初步掌握嫌疑人的落脚点可能在深圳市。办案民警立即将相关线索提供深圳警方协查。

2月19日17时,在两地警方的密切协作下,嫌疑人陈某(男)在深圳落网,警方现场缴获作案手机1台。

目前,海珠警方已依法对嫌疑人陈某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警惕当前三种典型诈骗套路

一、网购口罩诈骗。不法分子谎称可以代购或者囤有医用口罩,当事主付费购买后,不法分子找各种理由拒不发货,或将事主微信拉黑。

二、虚假募捐诈骗。不法分子冒充慈善或民政部门,向用户发送防控疫情“献爱心”的虚假信息,或搭建虚假官方网站,利用市民群众的同情心骗取捐款。

三、冒充老师骗学费诈骗。不法分子潜入学校班级微信群、QQ群冒充老师,以延期开学或开展网上教学等名义,要求家长通过网上支付平台缴纳各种费用,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市民群众在采购口罩等防护用品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注意甄别真伪。献爱心的朋友一定要认准民政部门登记的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正规慈善组织方可捐赠,捐赠时切记核实对方信息。学校应对班级QQ群和微信群的成员身份逐一核查,家长在收到“交费”通知时,应多方核实确认,不要急于转账,谨防被骗。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