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发送售卖口罩虚假信息被举报?广州天河民警及时劝阻避免事主受骗

时间:2020-03-13 19:30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娄敏  张毅涛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3月13日)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天河区公安分局将疫情防控与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工作紧密结合,侦破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0宗,抓获电信诈骗嫌疑人78人,冻结银行账号2500个,冻结金额800余万元。同时,成功拦截电信诈骗警情3000余起,为事主挽回损失70余万元。

  两日劝阻5名被骗事主  保住11万元

  “你是林X吗?我是XX市公安局的,你的手机号码发送售卖口罩的虚假信息,被人举报了,请配合警方对你的调查取证……”3月9日下午,家住天河辖内的林女士遭遇了冒充“公检法”诈骗。

  林女士称自己没去过当地,也没有当地的手机号码。对方告知其是身份信息被盗用,不但新开手机号码发送虚假信息,连其名下的银行卡也涉及“洗黑钱”。随后,对方将林女士的电话转接至“当地刑警备案”。

  一位自称姓叶的警官添加了林女士的QQ号,林女士收到对方发来的“警察证”“刑事逮捕令”。在做完“语音笔录”后,林女士需要把银行卡内的1.8万元余额转入到对方提供的指定账户接受审查。

  天河反诈中心在收到预警信息后,马上拨打林女士电话,但其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反诈民警在继续拨打电话的同时,通知辖区派出所上门核查。经石牌派出所警力多方寻找,终于在林女士去银行转账的路上找到她,并成功劝阻其转账。

  3月8日、9日,天河反诈中心拦截冒充“公检法”诈骗和冒充客服诈骗警情5起,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11万元。

  冒充客服诈骗的主要方式是:冒充某贷款平台客服,让事主下载某软件转入“解冻费”;或“注销贷款”账户,需提现至指定银行账户。冒充某网购平台客服,以事主误操作成为代理商需要按月扣费,指引事主在取消操作过程中,点击网页链接,填写身份信息及银行卡信息,再通过植入软件转走资金。

  “只要能守住百姓的钱袋子,被骂几句没关系”

  “嫌疑人在电话中能说出事主的名字、家庭住址或身份信息,事主就开始相信了。嫌疑人加了微信、QQ后,就会发送事前准备的假证件、假文件,事主一慌张,就掉入到诈骗的圈套中。”预警劝阻小组辅警许彦生说。

  许彦生算得上是天河反诈中心的“元老”了。2019年10月天河反诈中心成立预警劝阻小组,他就一直在小组,专门负责打电话劝阻疑似被骗群众。

  “电信诈骗案件侦查难度大,事前预警拦截,事中发现劝阻,是我们每日工作的第一要务。在这里的每一天,我和同事们都在和时间赛跑。”

  “我每天大约打50多个回访电话,最快一两分钟就能劝阻事主转账汇款。但遇上不信任我们的人,需要花费的时间就长了,有时要聊近一个小时,有时连续几天都要回访。”

  “工作开展起来有时还是挺困难的,骗子的那些脚本、话术,往往紧贴社会热点,让事主深陷其中,接到我们的劝阻电话,有的事主会反过来说我们是骗子,一阵痛骂,就把电话挂了。你再拨,他还会警告我们影响到他的生活了。”

  “不过,只要能帮他们守住钱袋子,被骂几句也没关系。”许彦生说,遇上被骗子“深度洗脑”的事主,就算他们口头答应放弃转账,预警劝阻小组成员过几日都还会回访,并联系其家人劝说和监督。

  根据天河反诈中心的报警数据统计:疫情期间,天河区电信网络诈骗案手法有约20种,其中发案较多的主要有:购物(含防疫物资)诈骗占比41%;贷款诈骗占比18%;刷单诈骗占比15%;冒充客服退款诈骗占比8%;交友(赌博)诈骗占比4%;冒充“公检法”诈骗占比2%。反诈民警再三提醒,骗子套路深,多方核实才是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