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网上订购60万个口罩 却被骗走50万元订金

时间:2020-03-31 19:0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黄埔警方破获一起网络虚假售卖口罩诈骗案

  黄佳成 张毅涛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3月31日)通报:当前,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秩序加快恢复,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但个别不法分子却利用复工复产企业急需采购防疫物资的心理实施诈骗。近日,黄埔区公安分局启动涉疫情打击机制,破获一起网络虚假售卖口罩诈骗案件,抓获涉案嫌疑人李某(男,27岁),追回全部涉案款项。

  复工企业求购口罩,心急被骗!

  3月22日17时许,广州某公司员工林某到黄埔区公安分局龙湖派出所报警,称因公司准备复工,急需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负责采购工作却一直苦于没有购买渠道的他,通过浏览某网上体育论坛一条售卖口罩的帖子,联系到声称有“现货”的男子李某。在2月15日至17日期间,他以2.5元/个的价格,向李某订购了60万个口罩,通过网上支付方式转账订金50万元。

  收到订金后,李某以交通管制、物流管控、现货不够、同意支付违约金等各种理由不断拖延发货。期间,在林某的不断施压下,李某陆续退回了40万元订金。但直到3月22日下午,李某承诺的“发货”一直未能兑现,林某于是向公安机关报警。

  出示“预备党员考察鉴定表”,博取信任!

  据事主林某反映,其对网络虚假销售口罩的诈骗案件有所了解,起初也对该种交易方式心存怀疑,但因公司复工需求,在通过其他方式购买口罩未果的情况下,便尝试寻求网上交易。

  事主在某网上体育论坛联系到发帖售卖口罩的李某,并互相添加了微信。在收到对方发来的口罩现货照片和打包装箱视频后,事主便开始与对方商讨口罩交易事宜。

  出于谨慎,事主还特意要求对方提供身份证等证件。对方为了彻底打消事主的怀疑,将事先准备好的身份证、房产证甚至“预备党员考察鉴定表”等资料,通过微信逐一展示给事主看。

  如数追回损失款项10万元,干得漂亮!

  接报警后,黄埔警方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刑警大队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龙湖派出所全面展开侦查。经缜密侦查,确定了嫌疑人李某在陕西省西安市的落脚点。办案民警立即行动,克服困难,奔赴西安,迅速展开对嫌疑人李某的抓捕行动。

  3月26日12时许,经过20多个小时的努力,办案民警在西安市灞桥区某居民小区将嫌疑人李某抓获,现场缴获涉案手机等作案工具。经审查,李某对其假借售卖口罩的名义进行网络诈骗的作案经过供认不讳,并退还事主林某的10万元订金。

  网络论坛发帖设套,诱骗企业!

  据嫌疑人李某供述,他并没有口罩货源,但眼见由于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大量口罩,便认为可以趁着部分企业资金雄厚且急需口罩的机会“大赚一笔”。他又因平时喜欢登录各类体育论坛,觉得体育可以作为切入口罩行骗的一个话题。2月初,他通过某网上体育论坛,发布了“家里企业因购买口罩过多,目前有大量剩余”的帖子,谎称自己有大量口罩现货。

  发布不久,便有网友在论坛上与他联系,但为了“精准”诈骗,他挑选了急需口罩用于复工的林某,并以“购买越多优惠越多”“再不下订就没货”等借口,诱骗林某不断向其支付订金。

  目前,嫌疑人李某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黄埔警方表示,将依法持续严打涉疫情违法犯罪,为加快恢复经济秩序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警方同时提醒广大企业和市民,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防疫物资,不可轻信不明来历的销售信息,发现被骗应立即报警,及时止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