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猎诈尖刀昼夜出鞘 “线索不过夜”“今夜核明日打”

时间:2020-04-01 18:30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警方“猎诈突击队”快速抓获婚恋骗子

  晏楠 张毅涛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4月1日)通报:深夜,“猎诈突击队”根据线索,精确研判,清晨迅速出击,及时抓获一名以婚恋为名诈骗的嫌疑人,成功实现“线索不过夜”和“今夜核明日打”的目标。

  3月30日深夜,夜空下着小雨,周边黑暗而寂静。但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市反诈中心,却是灯火通明。24小时常态运作的“猎诈突击队”,党员民警们正在紧张地通宵工作中。

  临近23时许,一条线索弹出到全国反电诈平台的屏幕上:江苏省无锡市的一男子金某报案,反映近期通过微信认识了一名刘姓女子,很快就建立起男女朋友关系,并进入到谈婚论嫁阶段。此时,该女子以要还车贷以及其他借款等名义,不停向金某“借钱”。金某信以为真,通过银行卡和微信转账等方式,先后给对方转去4万多元。但对方收钱后,以各种理由推搪不还,也断然拒绝两人见面的要求。金某意识到遭遇网络婚恋诈骗,于是报案。

  警情就是命令!“猎诈突击队”立即投入到战斗中,对该线索开展精确研判,发现刘某(女,40岁)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匿藏在白云区一出租屋。“猎诈突击队”出动精锐警力,联合白云区公安分局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组成抓捕组,连夜布置抓捕方案。

  3月31日清晨6时,抓捕组冒着寒风冷雨,迅速出击,在白云区某出租屋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现场缴获作案手机1部、银行卡1张。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供认了以婚恋为名诈骗事主金某的作案事实,所诈骗的4万多元已全部用于个人消费及赌博,挥霍一空。办案人员经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与男朋友在白云区同居,但同时通过网络与金某等多名外地男子保持暧昧男女关系,是一名以婚恋为名进行诈骗的重大嫌疑人。

  据介绍,今年以来,广州警方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研判和打击力度,刑警支队成立打击诈骗专项行动“党员先锋队”,牵头全市对诈骗窝点主动出击,高压严打。公安部对全国涉诈线索建立统一核查机制,统一通过平台分发到属地进行核查打击。以往由于收到下发线索多是深夜,按常规运作,民警于次日上班后开展研判,并推送给有关部门再组织抓捕,多已是下午。过长的反应时间有可能导致嫌疑人已经流窜至外地,增加抓捕难度。广州市公安局对此问题高度重视,要求刑警支队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快速联动机制。刑警支队延续“党员先锋队”运作经验模式,于今年2月底成立“猎诈突击队”,压缩研判落地时间,收到公安部平台线索后连夜开展研判,次日一早“猎诈突击队”即组织开展抓捕行动。通过压减反应时间,极大地提高了抓捕效率,成功实现“线索不过夜”和“今夜核明日打”的目标。


1_20200401094112.jpg2_20200401094128.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