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越秀警方发布防范诈骗预警:骗子瞄准餐饮店 诱导员工提供付款码实施诈骗

时间:2020-05-25 17:51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很多餐饮商家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无接触”餐饮服务,纷纷采取线上预订、线下自提等方式,促进客流量与营业额提升,但同时也给诈骗分子带来可乘之机。

近日,广州越秀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种专门针对餐饮店,利用员工对“付款码”和“收款码”不熟悉而实施诈骗的手法。诈骗分子通过拨打餐厅订餐电话谎称消费,在商议付款方式时,诱导餐厅员工提供支付宝付款条形码18位数字,从而由付款变收款。仅24日当天,越秀区就有3家餐厅遭遇该类手法诈骗。

24日下午,环市中路某奶茶店员工小麦接到一个订餐电话,对方称可以先付款,晚一点儿再到店里取餐,当小麦让对方把消费金额转账到他支付宝账号上时,对方表示要用另外一种方式转账。于是,小麦按照对方的指引打开了自己的支付宝,并点击进入首页上方的“付钱”项,随后对方要求小麦把页面上方的一串18位数字告诉给他,说是用于付款,此时小麦并没有细想,便把付款码的18位数字在电话里读给了对方,对方称数字过期,要求小麦刷新后再报一次,小麦照做之后,对方说支付不成功,表示稍后直接去店铺购买,便匆匆挂断了电话。不久,小麦发现自己的支付宝有两笔支出,分别被消费了409元和399.82元,此时,小麦才反应过来,自己接到的是诈骗电话。同日,文明路某奶茶店和教育路某咖啡店也遭遇同类诈骗,损失金额数百元。

越秀警方提醒广大商家,要及时向员工宣传此类诈骗手法,提高警惕。付款码仅限于当面向对方支付时使用,请勿通过电话、微信、QQ等途径泄露付款码页面内的任何信息,慎防诈骗。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