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以快制快!拼速度,抢时间 广州白云警方成功为群众守住24万元

时间:2020-05-27 18:0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邓慧菲 张毅涛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5月27日)通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花样不断,让人防不胜防。为最大限度避免群众的钱财损失,白云警方除通过重拳严厉打击、广泛入心宣传外,还及时介入正在发生中的诈骗案件,及时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进行劝阻,以正义的声音“叫醒”受骗群众。今年以来,白云警方反诈中心已打出劝阻电话3万多个,成功拦截受骗资金超过百万元。

  疑入圈套  无法联系急如焚

  5月25日晚,白云警方反诈中心在工作中发现,辖内一名事主刘女士疑正遭遇电话诈骗。白云警方立即开展预警拦截工作,民警第一时间致电刘女士,但刘女士的手机一直占线,随后还显示为关机状态,根本无法联系。凭过往经验分析,民警判断刘女士应该是遇到了电信网络诈骗。

  情况紧急,白云警方反诈中心以最快速度查找刘女士,协调属地派出所民警马上核查,同时,对刘女士的亲属关系进行分析研判,请家属帮忙寻找并劝阻刘女士。经多方协调沟通,刘女士的电话终于被拨通,却是刘女士的孩子接的,孩子说:“妈妈把房门反锁了不出来,说在办事,不能被别人打扰。”

  及时劝阻  千钧一发挽巨资

  此时,另一队民警已火速赶至刘女士家中。这时刘女士仍在与诈骗嫌疑人通话,以为到场的民警是来将其“抓捕归案”的,对民警表现出极度的抵触和抗拒。情急之下,民警果断将刘女士的电话挂断并进行反诈教育。又是讲解案例,又是剖析骗术,还不时安抚刘女士的情绪。半个多小时后,将信将疑的刘女士才恍然大悟,激动得连呼:“我正准备转钱,幸好你们及时赶到!”心情平复后,刘女士向民警详细说明了事件经过。

  果不其然,原来,当天18时许,刘女士确在家中接到自称是“公安局”的电话,对方通过QQ向刘女士发来“警方通缉令”,告知刘女士因其涉及案件需要配合进行“资金审查”。刘女士被骗子的步步“洗脑”彻底吓住,于是赶忙按照对方要求,将自己反锁在家中房间内进行“安全隔离”,并将手机调至飞行模式配合进行“秘密调查”。正当刘女士打算按对方提示进行转账操作的紧急关头,幸好民警及时赶到戳穿骗局,成功保住了刘女士的24万元。

  白云警方再次提醒广大群众:

  1.凡是电话中自称“通信管理局、电信运营商、社保局”等客服人员,以“个人信息泄露、涉嫌洗钱、涉案”等为理由,主动帮你将电话转接至“公安机关”的,都是诈骗!

  2.公检法机关没有“电话、QQ、微信”做笔录的做法,更没有所谓“安全账户”的说法。要求通话内容“绝对保密”,通过QQ、微信发送“通缉令、逮捕令”的,要求到宾馆、网吧等隐蔽地方“接受调查”的,都是诈骗!

  市民群众接到任何疑似诈骗的陌生电话,如有疑问,请立即拨打110电话求助咨询。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