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争分夺秒!真警察快速反应,拆穿“假警察”骗局

时间:2020-07-07 16:53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陈羽莹 殷立硕 张毅涛

  事主接到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某某警察”,并告诉事主“有麻烦了”,需要“冻结资产”,还要提供“安全账户”……针对骗子层出不穷的诈骗方式,在“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广州花都警方深入村居、工厂开展防诈骗宣传工作,近日及时拦截一宗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为事主挽回经济损失。

  7月4日11时许,花都警方反诈中心在工作中发现,田美村内有一名事主疑似遭遇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反诈中心立即与事主联系,但其电话已设置呼叫转移。

  事主是否正在同骗子通话?是否正在被骗汇款?在确定事主为田美村群众后,派出所民警一边继续打电话尝试联系事主,一边查询其情况,组织警力上门核实劝阻,最终在田美村某公寓的房中找到正准备转账的事主丘某。

  经了解,当天9时许,事主接到一自称是“公安局民警”打来的电话,对方告知事主涉嫌外省市一起刑事案件,让事主添加其QQ好友,向事主发了一张PS过的“警察证”“以证身份”。对方接着告诉事主需冻结财产,要她把财产转到指定的“安全账户”,并引诱她从借贷平台借2万元人民币转到“安全账户”内。当民警了解到事主已将其本人银行卡的交易验证码发给对方时,立即陪同事主到最近的ATM机把钱取了出来,有效避免了事主财产损失。

  事后,经民警耐心劝解说明,丘某才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险些被骗。她表示自己今后将提高警惕,认真学习防诈骗宣传资料,提高防骗意识。

  警方提示

  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不会通过传真、网页等形式送达“拘留证”“逮捕证”等文书材料,也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要求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声称进行资金审查的,请一概不要相信,防止上当受骗。

  接到陌生人要求汇款转账的电话时,立即挂掉,及时与家人或公安机关取得联系,银行卡密码、动态验证码是资金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一定不能告诉他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