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南沙警方侦破一宗农村土地买卖诈骗案

时间:2020-07-21 17:5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郑善因  陈玉敏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7月21日)通报:随着农村土地日益成为投资热点,一些不法分子打起了歪主意。近日,南沙警方经过缜密调查,破获一起以办理农村集体土地《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涉案嫌疑人3名,累计涉案金额高达560余万元。

  2019年3月,事主邹先生向南沙警方报案,称其公司被罗某以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为由,诈骗人民币500多万元。接报后,南沙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全面展开调查工作。

  民警通过侦查发现,罗某(男,52岁)为取得事主邹先生信任,于2018年3月左右与其结拜为兄弟,并虚构可以通过所谓的“关系”帮其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期间,以各种理由索取人民币共计510余万元。专案组进一步调查发现,罗某为了规避法律追究,从不使用自己的账户与事主进行资金往来,都是直接采用现金交付,或者通过司机何某(男,35岁)等相关人的银行账号进行中转。但事主支付的资金,最终都会归至罗某名下。在掌握关键证据后,南沙警方将罗某及其司机何某传唤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民警在调查罗某的过程中,注意到一个细节,其曾以事主提供的村委会证明是假的为由,拒绝退还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钱款。针对这一线索,专案组进一步调查发现,事主持有的19份印有村委会公章的证明材料,是通过支付50余万元办理费从一名叫黄某的男子处取得。经鉴定,黄某提供的印有村委会公章的证明材料上的公章均系伪造,随后警方将黄某(男,43岁)传唤至公安机关作进一步调查。

  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不断完善证据链条,并积极联系事主、证人补充相关证据材料,很快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50余万元。目前,罗某、黄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南沙警方依法逮捕,何某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本案中所涉及的农村集体土地均不符合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要求。广大市民要切实提高法制意识和风险意识,不要轻信所谓的“背景”“关系”,可以越过正常程序,违规办理业务。一旦发现被骗,应该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