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叫你一声表叔,你敢借钱吗? 广州南沙警方破获假冒亲属接触性诈骗系列案

时间:2020-09-01 14:2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郑善因 许怡芳 邱礼宏

  通过电话假冒亲属进行电信诈骗的手段相信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敢假冒亲属面对面进行诈骗还能屡屡得手的,这年头还真的不多见。这不,在广州市南沙区就出现了这么一位“高手”。近日,南沙警方将该接触性诈骗系列案嫌疑人何某(男,49岁)抓获,破获相关接触性诈骗案件4宗,初步查明涉案金额约2万元。

  今年5月,南沙警方接报:事主陈某被一男子冒充亲属,以处理交通事故纠纷急需要现金为由诈骗了人民币1万元。根据事主对嫌疑男子的描述,南沙警方迅速展开侦办工作。通过智慧新警务手段进行研判分析,警方最终锁定何某有重大作案嫌疑。8月5日上午,警方在大岗镇某公寓内将何某抓获。经审讯,何某对自己冒充亲属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

审讯.jpg

  办案民警介绍,何某第一次实施类似诈骗是2019年10月的某一天,何某骑着改装电动自行车在镇上游荡,碰见一位年约六十岁的阿伯在乘凉,便亲切地上前称呼该男子为“表叔”,并与对方拉家常。阿伯信以为真,将何某当成某个亲属的儿子,与其攀谈起来。何某见对方已上当,便谎称自己在附近出了交通事故,急需现金与对方进行私了,并表示过几天就还。阿伯于是将2000元现金交予何某“处理事故”,何某得手后便迅速逃离现场。有了这次成功的诈骗经历,何某在侥幸心理的作用下,又分别在榄核镇、万顷沙镇对另外3名年长男性故伎重施,并屡屡得手。

  目前,何某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市民遇到自称是亲戚的陌生人员来访或搭讪时,应当核实其身份,必要时要打电话核实。特别是涉及急需借钱的,请务必认真核实相关信息,并找到可以联系的熟人确认相关事项,不要轻易相信片面之词,避免上当受骗。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