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以民为本 精准导向 广州海珠警方防诈骗预警劝阻工作显成效

时间:2020-09-07 18:27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高蓓蓓 张毅涛

  广州海珠警方在深入推进“飓风2020”“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始终坚持将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摆在首位,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发案趋势展开分析研判,通过“撒网”和精准相结合、网上和网下相结合、数据“跑路”和民警“跑腿”相结合,让社区反诈工作深入人心。

  8月以来,海珠警方全警动员,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广州反诈”微信服务号及“穗安防诈”小程序,已累计发动16万余名群众完成了关注和注册,成为反诈中心保护群体。关注和注册群众不仅能通过服务号和小程序及时了解到最新的防骗资讯提示,更能及时收到防诈骗预警短信。

  此外,针对“网络贷款”“网络刷单”“网络购物”等突出诈骗,海珠区反诈中心以社区网格为阵地,推出了“看短片 做问答 防诈骗”线上视频答题问卷活动。目前已累计发动社区群众完成答卷27万余份。社区群众对这种轻松新颖的反诈形式纷纷点赞:“防诈宣传更有意思了”。

  为了能进一步精准锁定潜在易受骗群体,海珠区反诈中心与海珠区公安分局网警大队密切联动,深入研判,针对易受骗群体的心理特点、行为特征,开展点对点精准推送防骗手机短信息,并及时预警劝阻受骗群众。

  典型案例一

  8月23日14时许,海珠区公安分局南石头派出所社区民警罗警官收到 “穗安防诈”平台发送的指令:纸南社区有一居民遭到冒充“公检法”诈骗,请及时受理制止。

  罗警官立即拨打事主李女士电话,但对方电话始终处于通话状态。罗警官设法查找,最终找到了正在与诈骗嫌疑人通话的女事主,并及时阻止了其继续通话。原来女事主接到了一个自称某地警方的陌生来电,对方称女事主涉嫌口罩诈骗案,已被通缉,要求女事主加QQ好友并配合做视频笔录。

  由于女事主不久前通过关注“广州反诈”微信服务号并注册了“穗安防诈”小程序,成为了受保护人群,所以其在遭遇诈骗时,社区民警与其会同时收到防骗预警信息,并在社区民警的及时拦截下避免了转账受骗。

  意识到自己遭遇诈骗的女事主连声向民警致谢,并说:“我得赶紧让家里人和朋友都关注‘广州反诈’微信服务号和注册小程序才行。”

  典型案例二

  8月21日10时许,海珠区公安分局江海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石榴岗大街一居民疑似遭到电信诈骗。社区民警曾警官迅速赶到上址找到了事主夏先生。经了解,事主接到自称是“公检法”工作人员的陌生电话,称其涉嫌洗黑钱,要求其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事主信以为真,正准备将自己的银行卡等个人信息告诉对方时,曾警官及时到场拦截,最终避免了上当受骗。

  今年以来,海珠区反诈中心已累计预警潜在易受骗群众4万余人,成功劝阻拦截电信网络诈骗83次,挽损金额达125万余元;止付账户7000余个,止付金额达1.68亿元;成功返还涉案群众受骗资金59笔,共229.3万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