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18至30岁是电信网络诈骗主要受骗人群——广州警方发布8月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分析

时间:2020-09-08 15:24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9月8日)通报:今年以来,受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市电信诈骗警情持续高发。广州警方持续加大对诈骗案件查处力度,并从源头开展宣传预防。今年以来,共破获诈骗案件3779起,同比上升21%,抓获涉案人员2804人。广州市反诈中心全力打造反诈宣传服务平台——“广州反诈”微信公众号,平台用户数已经超过156万,注册穗安防诈用户突破100万。据分析,18至30岁是主要受骗人群,涉“投资理财”与“杀猪盘”的诈骗案件事主受骗金额最大,平均每起警情的受骗金额分别为18.9万元和18.8万元。

为什么电信诈骗案件会多发?

不断更新换代的电信网络技术为市民提供“互联网+”新生活的同时,也难免被不法分子利用,衍生出新型犯罪活动。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市民群众宅在家中的时间更多,对电信网络的依赖更大,通过网络进行业务往来、资金周转、工作上课、求职购物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群众必要的生活方式。这也使新型网络犯罪盯上了更多的人群。同时,不法分子充分抓住事主的一些心理弱点,针对性地实施诈骗。比如利用事主“贪图高额利润”的心理,设下投资平台骗局;利用事主“恐惧害怕”的心理,冒充国家机关人员称事主涉案让事主将资金转移至“安全账户”;还有利用部分公司企业“疏于防范、贪图方便”的漏洞,冒充公司老板让财务人员转账汇款。近日,越秀区某设计公司的一名会计就在QQ上收到“公司领导”发来“急需资金周转”的需求,被不法分子骗走500多万,目前越秀警方已办理止付并立案侦查。

数据说话 电信诈骗深度剖析

根据8月份数据显示,被骗最多的并不是社会资讯相对缺乏的中老年人,而是高度依赖互联网的18至30岁的人群,占总受骗人数的60.7%。从受骗事主职业看,学生占到了32.7%。无业人员、销售、个体户、公司职员也较突出,分别占14.9%、12.6%、9.6%、6.8%。

“冒充客服”“代办贷款”“刷单兼职”和“购物交易”依然是电信诈骗的主要手法。其中,“代办贷款”“刷单兼职”等事主有违法违规初衷的诈骗警情,共占40%;“冒充客服”“购物交易”等事主没有违法违规初衷的诈骗警情,共占60%。

从受骗金额大小看,“投资理财”和“杀猪盘”的警情数量虽然不算最多,但平均每起警情的受骗金额接近20万元,位列各类别警情平均受骗金额的前列。近日,增城区一名事主就被不法分子虚假开设的“网络投资平台”骗走330多万元,目前增城警方已介入调查,并对涉案银行账户办理止付。

警方提醒:不贪小利不轻信

广大市民尤其是在校学生要注意不要过度消费,防范“网贷”陷阱,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不要随意在网络上申请贷款,更不能随便在网络上提供个人信息。同时要记住,天上不会免费掉馅饼,千万不要贪小利,想要通过“兼职刷单”等方式赚快钱,而且所谓的“刷单”,本身就是一种欺诈行为,大家切勿以身试法。市民群众寻求资金增值,切勿轻信来历不明的“投资平台”,特别是承诺“高利润、高回报”的要格外警惕。公司财务人员在QQ、微信、短信平台收到老板或客户转账要求时,一定要多方核实清楚,方可转账。总之,不贪小利、不轻信、不转账,如果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警方将借力大数据,持续对电信诈骗开展精准打击防控,多层次多角度建立“反诈”防火墙,切实保障市民财产安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