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海珠警方侦破一宗涉案金额1.7亿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时间:2020-09-10 17:03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量:-
【字体:

以月息1.5%“高额返利”诱人投资

  杨秋明 张毅涛

  广州海珠警方在深入推进“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依法严打非法集资、非法吸存违法犯罪。今年初,海珠警方在接到多名事主报案后,迅速成立专案组,对广东助X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助X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展开侦查。专案组深入调查取证,最终查明助X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某(男,48岁)等犯罪嫌疑人通过派发宣传单、网络推销、投资推介会等多种方式诱骗事主投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1.7亿元。近日,该案件已被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jpg

  难抵“高额返利”诱惑

  多名事主被骗血本无归

  今年1月,海珠警方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接到孙先生等多名市民报警,称其被助X公司以“保本付息”“高额返利”为幌子诱骗投资,共损失超过1000万元。

  民警详细询问后得知,孙先生于2014年通过朋友介绍,参加了一个由助X公司组织的招商引资座谈会。现场销售人员介绍,该公司正在推销一款保本保息、每月返利高达1.5%的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是专门为VIP会员准备的内部“福利”。只要有公司内部人员推荐,且初始投资10万元就可成为VIP会员。有一定投资理财经验的孙先生发现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和风险系数都高得离谱,因此并没有急于投资,而是选择观望一段时间。

  孙先生经过一年多的观察,又从一些相熟的投资者处了解到助X公司确实能保证每月返利后,才于2015年5月经公司销售人员推荐,与助X公司签订了一份《委托投资理财协议书》成为了VIP会员,并一次性投资了50万元。此后一段时期,孙先生每个月都准时收到了助X公司转来的高额返利。

  但仅仅一年后,助X公司便开始无故拖延返利。孙先生感觉不妙,立即联系公司负责人询问。负责人称公司只是资金暂时周转不开,很快就能恢复正常。但实际情况却是原本说好的每月返利,渐渐变成了“每季返利”“半年返利”,直至“暂停返利”。孙先生和众多投资者多次要求公司返还本金,但负责人却一再搪塞,明确表示要等投资项目履约且资金回笼后,才能全额退还本金。

  2020年1月,助X公司相关负责人突然全部失联,致使孙先生等众多投资者追讨无门。

警方现场查获印章、合同等涉案物品.jpg

  专案组辗转省内外深入侦查

  多地同步收网悉数抓获团伙成员

  对此,经济犯罪侦查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对助X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展开侦查。专案组民警首先通过大量走访调查,排查出更多的投资受损人。通过对投资受损人深入询问,进一步掌握了更多助X公司的犯罪证据。经深入研判分析后,专案组最终循线锁定了助X公司幕后的实际控制人朱某等6名骨干成员。

  针对朱某等犯罪嫌疑人均已潜逃的实际情况,专案组立即奔赴其可能藏身的省内和省外多地展开追查。当时全国各地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赴外调查工作一波三折,但办案民警迎难而上,历时3个多月,辗转河南和省内多地侦查取证,最终逐一锁定了朱某等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

  4月中旬,专案组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和广州、佛山等地组织警力同步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朱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并缴获涉案合同、手机及公章等涉案物品一批。

  收网行动结束后,专案组马不停蹄继续做好证据固定及审讯工作。朱某等犯罪嫌疑人相继交代了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作案事实。

  警方查明,朱某等人于2013年注册成立助X公司。2014至2016年间,朱某等人为了筹集资金填补公司账目亏损,在未经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通过派发宣传单、网络推销、组织招商引资座谈会等形式,推销“高额返利”投资理财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累计达1.7亿元。朱某等人将这些非法募集而来的资金,以4%-9%的月息贷款给一些并不具备偿还能力的高风险客户,企图从中赚取高额利息牟利,以抵偿公司坏账。但由于这些高风险贷款客户违约,致使其公司无法回笼资金,最终导致孙先生等众多事主的投资本金血本无归。

  目前,助X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已被依法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警方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当心投资返利陷阱。当你觉得一个投资产品可以躺着赚钱的时候,你的钱袋子可能已经被人打开了。为了你的资金安全,请务必警惕那些以“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等为噱头的投资项目,远离非法集资、非法吸存陷阱。如发现非法集资、非法吸存活动,或者发现自己、亲友被骗参与其中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