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与时间赛跑,广州白云警方迅速到场拦截“大忽悠”

时间:2020-10-15 19:5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邓慧菲 陈玉敏

  “您涉嫌刑事案件,需冻结排查银行账户”“您涉嫌洗黑钱,请配合我们作资产清查”……种种让人胆战心惊的“开场白”从电话那头传来,直到可怜的事主被成功洗脑,转账汇款后才意识到这是骗局,却已后悔莫及。日前,广州白云警方不到2小时,就迅速成功拦截一宗了市民群众被以冒充公检法方式实施诈骗的案件,将事主及时从被骗的悬崖边拉了回来。

  民警争分夺秒  事主及时止损

  10月9日,白云警方在工作中发现,辖内一名刘女士疑似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辖区所属的新市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致电刘女士,试图先通过电话联系及时劝阻,但刘女士的电话一直占线无法接通,没过多久更显示为关机状态,民警心急如焚。这时,派出所民警也接到刘女士朋友的求助,称刘女士“失联”了。

  经过缜密的研判和经验分析,民警确定刘女士可能已经“中套”了。民警马上在辖区寻找“失联”的刘女士,并在某酒店的房间内找到了她。

  打开房间的大门,刘女士果然正与电话那头聊得火热。面对站在面前的制服警察,已被洗脑的刘女士本能地抗拒,刘女士仍想继续与电话中的对方继续聊天,并在电脑前准备进行转账,被民警果断拦下。民警将电话夺过挂,并对刘女士进行教育,耐心逐步分析骗子的套路。之后,刘女士才如梦初醒,向民警讲述了事情经过。

  骗子环环入戏   她却言听计从

  刘女士的惊心遭遇要从10月9日的下午说起,当时正在工作的刘女士被一通电话吓得惊慌失措,对方自称是“省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声称刘女士办理了一张手机卡进行假药买卖,涉案金额巨大,要求刘女士配合调查。刘女士称自己未办理过这样的手机卡,对方却二话不说把电话转接到了“公安局”。“公安局警官”严声厉色表明身份,并通过QQ向刘女士发来“警官证”,称只要刘女士配合调查就能证明清白。刘女士信以为真,没想到,这是噩梦的开始。

  “警官”一直以“电话有人监管”为由,要求刘女士通过QQ语音与其进行“交流”。“警官”称“因案件调查需要冻结财产”,对刘女士提出一系列“协助调查的要求”:立即屏蔽所有来电、退出微信、开通支付宝的借呗和网商贷功能、将支付宝内余额提现等等,完全不给刘女士喘息的机会。深信不疑的刘女士逐步完成对方要求,随后,“警官”又称因“案件需要高度保密”,要求刘女士买一部新手机、并单独到附近酒店开房、在房间内接受调查。刘女士乖乖听从指挥,正在酒店房间内准备向对方账号转账时,民警及时出现并当场戳穿骗局,成功保住了刘女士的数万元。

  白云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公检法机关并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是通过电话、短信要求进行银行转账或汇款操作的,或要求设置呼叫转移、单独前往网吧、宾馆等隐蔽的地方“接受调查”的,都是诈骗。市民群众如遇到拨打亲友电话时发现“停机、空号”等异常情况,需提高警惕,设法通过其它途径联系该亲友,核实并提醒该亲友谨防上当受骗。如遇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或要求亲友、事主所在单位协助联系疑似被骗事主进行劝阻的,请积极配合。广大市民群众在接到陌生电话时亦不要轻易相信,如有疑问,可拨打110电话转反诈中心进行咨询或举报。


微信图片_20201015194435.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