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这些“话术”你会上当吗?揭秘男性“保健品”诈骗套路

时间:2020-10-18 16:32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天河警方打掉特大保健品诈骗团伙,捣毁3个涉案窝点

  娄敏 张毅涛

  “要想解决你的难言之隐,20%取决于你的配合,80%取决于我的能力……”本着“诚信”经营理念,竭诚为广大男性客户服务的“保健品”公司,却是“业务”遍布全国的诈骗团伙,多种“话术”剧本诱骗客户高价购买廉价“保健品”。

  近期,广州天河警方在“飓风2020”“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按照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精准捣毁一个以推销男性健康药物为名实施电信诈骗的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84名。经初步核实,该案受骗事主5000余人,涉案金额达700余万元。

  捣毁诈骗团伙窝点

  7月初,天河警方收到市公安局刑侦部门转来的线索,辖内有医药公司针对男性健康保健售卖高价伪劣“保健品”实施诈骗。

  天河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经办案民警20余天缜密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张某通过互相参股方式,联合黄某、罗某等人,投资注册成立广东亿XX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广州雅XX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鑫X医药有限公司,租用天河区、黄埔区繁华商圈的写字楼作为办公场所,一线业务员冒充药品官方客服、助理进行电话推销,二线业务员冒充“指导老师”“老中医”,推销售卖保健品。团伙内部分工明确,有组织运营。

  7月29日,在市公安局刑侦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下,天河警方对3个窝点进行同时收网,一举捣毁该诈骗团伙。办案民警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84名,查获作案用电脑181台、手机86台、服务器6台以及“话术”剧本一批。

  起底“保健品”公司

  4月,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注册成立广东亿XX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广州雅XX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鑫X医药有限公司,3家公司对外统一称“集X堂”,主要推销壮腰健肾丸、补肾强身片等男性“保健品”。

  团伙公司内部设市场部、销售部、人事部、微信部、后勤部、财务部、物流部等部门。市场部负责寻找广告公司合作,将公司产品推广投放到网络社交平台。经线上线下推广后,每天大约有300—500条客户资料会反馈到公司数据中心。公司支付每条客户信息价格35元,客户资料档案里,清晰地记录着客户的姓名、年龄、地址、联系方式等。在获得客户资料后,由市场部业务员按照既定的“话术”剧本,给不同客户“看病问诊”、推销产品。

  销售部是公司的核心部门,下设5个小组,每组约8到9名组员,并设1名主管。公司一线销售业务员工资为3000元底薪+4%业绩提成,二线销售业务员工资为2000元底薪+12%业绩提成。

  团伙统一使用相关系统对人员、销售运作等实行全方位管理。该系统根据每个人的权限,设置不同的功能模块。市场部将收集的客户资源录入系统,由系统分发给销售部,销售部再转分发给销售一线和销售二线。一线销售通过系统核实订单和放大单价,让客户增加购物额度;二线销售通过回访客户,再次推销产品,使销售额达到最大化。客户付款后,财务部通过系统上传定单,并进行物流跟单,直到产品到达客户手中。交易成功后,系统自动生成交易记录表,自动核算销售业务员的业绩提成。

  揭密“话术”剧本

  销售部业务员刚入职时,由人事经理培训2至3天,分到部门后,再由所在部门主管进一步培训聊天“话术”。“话术”分为报家门、问情况、推产品、报价格、稳单、结尾六个步骤,且无论客户什么症状,都使用同样的“话术”,诱骗客户购买这些所谓的壮阳“保健品”。

  在团伙精心炮制的“话术”轮番“轰炸”下,事主对原价值需要3000—5000余元,试用期仅收费600—900元的“保健品”信以为真。当事主购买第一疗程“保健品”后,二线销售业务员将继续按照“话术”剧本,引诱事主购买更加昂贵的第二疗程、第三疗程,甚至更多。

  9月4日,张某、黄某、罗某等120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办案民警提醒:寻医问诊请到正规医疗机构,切勿盲目相信网络平台或推销电话中的“指导名师、老中医、老专家、民间秘方”等虚假广告,以免造成损失,且危害到身体健康。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