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我是院长!”骗子冒充医院领导诈骗 被及时识破

时间:2020-10-21 09:49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李彦勇 施桂鸿

  广州市越秀区反诈中心今天(10月21日)发布紧急预警,提醒广大医护工作者,警惕QQ、微信冒充医院领导诈骗,近日越秀区已连续发生多起该类诈骗警情。所幸,骗局都被事主及时识破,没有上当。

  10月11日中午,广州某医院一名医生的手机QQ收到一个好友添加请求,看到头像显示是其所属医院的院长,医生信以为真,通过并添加了“院长”。紧接着,“院长”马上在QQ发来一条信息说“我是XXX,有私事找你帮忙”,而这正是该医生所在医院院长的名字,医生马上拨打院长的联系电话核实,遇到忙音。这时,“院长”称其正在谈重要的事情不方便接电话,要求通过QQ打字谈。然后,“院长”以自己不方便出面为由,让医生提供银行账号,他转16万过来,让医生帮忙转账给其朋友,并要求保密,医生随后把自己的一个银行账号发给“院长”。

  过了一会,“院长”问医生是否已经收到了钱,称他的账号已经扣款了,可能由于金额大,跨行转账需要一个工作日才能到账,要尽快回复。

  所幸医生经常参加警方组织的防诈骗宣传活动,耳濡目染。他没有马上进行转账操作,而是再次通过电话向院长确认,这次电话拨通了,院长说并没有这回事。

  相同的案例还发生在另外两名医生身上,手法都大同小异,不法分子通过网上公开信息或非法渠道获取医院领导和其他医护人员的个人资料,然后冒充医院领导,主动添加该院医护人员的QQ、微信,以办理私事且需保密为借口,要求事主代其转账一笔钱给他人。当事主发送银行账号给对方后,对方再以跨行转账需要时间为由,发送转账成功的假冒截图,让事主信以为真,从而先行垫付,等发现骗局为时已晚。

  除了提醒医务工作者之外,越秀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收到自称“某领导”要求添加好友、转账时,一定要通过拨打电话多方核实,避免上当受骗。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