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警方反诈高能预警4:警惕投资理财电信诈骗!

时间:2020-10-28 15:0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10月28日)通报:9月份以来,全市接报涉投资理财电信诈骗警情有所上升,占全市各类电信诈骗警情总量的9.7%,投资电诈警情逐步成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主要类型之一。

什么是投资理财诈骗?

投资理财诈骗是诈骗警情中的一类,其中56.5%的警情是不法分子以股票投资为幌子对事主实施诈骗。而涉投资虚拟货币的电信诈骗警情涉案金额普遍较高。

从手法看,不法分子主要以投资某股票有高额收益、金融机构内部放出重要消息、行业导师引导投资等为噱头实施诈骗。其次,以充值押金或保证金为名的电诈警情占23.3%,不法分子通过诱导事主充值押金、保证金来获取收益,充值后无法提现;投资虚拟货币的电诈警情占10.2%;涉缴纳资料费或课程费的电诈警情占8.8%,不法分子以传授投资理财方法为名,诈骗用户缴纳课程费或资料费;另外,涉贵金属投资、加盟投资的电诈警情分别占0.7%、0.4%。

从被骗金额看,近期利用“比特币”“火币”等虚拟货币为名的投资电诈警情涉案金额普遍较高,给群众造成巨额损失。9月份以来,该类诈骗警情涉案金额超过百万元的共5起。

哪些人容易中招?

投资电诈警情的事主多为中青年人群,30-45岁年龄段事主人数占比六成以上,而普通电诈警情的事主相对年轻,主要为18-30岁年龄段的人群。投资电诈警情事主大专及以上学历事主占比超过七成,而普通电诈警情事主以高中及以下学历为主。投资电诈警情事主多为中高收入群体,而普通电诈警情事主群体收入普遍不高。

从年龄看,投资电诈警情的事主中青年占大多数,其中30-45岁年龄段人数最多,占比62.8%;刷单、冒充客服、购物等其他突出类型电诈警情事主相对年轻,18-30岁占比54.9%,说明投资电诈警情事主主要为有一定社会经验和财富积累的中青年群体。

从受教育程度看,受大额投资电诈警情事主主要集中在中高学历(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超过七成。其他电诈警情事主的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高中及以下学历占比较大,为58.5%。具体来看,在大额投资电诈警情事主中,大学学历人数最多(占比35.5%),其次是大专学历(占比33.9%);而其他电诈警情的事主学历占比最大的是初中(占比31%),其次是大专(占比21.4%)。

从职业来看,大额投资电诈警情事主当中,教师、经理、退休工人等中高收入群体占比较大;其他电诈警情事主当中,学生和无业人员占比较高。

老城区诈骗警情总量不大,相对受损程度较高

9月份以来,投资理财电诈警情上升明显,受骗金额超过50万元的大额电诈警情有所提升。越秀、荔湾等老城区投资理财电诈警情总量不多,但大额投资电诈警情高发。越秀区的大额投资电诈警情占该区投资电诈警情的14.3%;荔湾区则占10.1%。老城区电诈警情总量不大,但相对受损程度较高,这与老城区居民经济条件较好、对投资理财和金融等社会常识和经验相对不足有关,导致大额投资理财电诈警情比例较突出。

警方提醒

广大市民群众在投资理财时,切勿贪图所谓“高额回报”;不要相信所谓“专家推荐”“内部消息”;不要盲目加入所谓“投资理财群”;不要将大额资金投放到自己不熟悉的投资领域;投资一定要选择正规平台,不要点击陌生链接,登录陌生网站进行投资活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