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老人遭遇诈骗欲转10万元给网友 警银联合及时劝阻

时间:2020-11-27 16:5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一位老人遭遇电信诈骗,执意要将10万元转给网上认识不久的朋友,好在银行发现可疑及时通知警方,最终在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下,成功阻止老人转账。

11月23日上午9时,越秀区公安分局东山派出所接到辖区某银行电话,称有一位老人前来银行柜台办理转账10万元的业务。但老人对转账对象并不了解,资金用途也很可疑,老人的情况与派出所日常对银行进行防诈骗宣传培训中讲到的情形很像,怀疑老人遇到了骗子。当工作人员尝试了解更多情况,发现老人执意要求转账。

接到情况后,东山派出所要求银行先稳住老人,别让她离开,并立即派警力赶到银行。

经了解,1个月前,老人通过微信认识了一位自称身居美国的朋友,两人并未见过面。日前,该朋友声称从国外邮寄了一个包裹给老人,但途中被扣留在香港,要求老人先出资帮忙交手续费,之后会高息还钱给她。于是就出现了老人到银行转账这一幕。

在确定老人遭遇电信诈骗后,现场民警、辅警与银行工作人员耐心劝说,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反诈宣传,老人意识到自己遇到了骗局,表示不再转账。为避免老人被骗子继续忽悠转账,民警联系到老人的家属到场,叮嘱家属相关情况后,才让家属将老人接走。老人及家属赞扬警方和银行为保护群众财产安全付出的努力,感谢帮他们挽回10万元的损失。

据悉,越秀警方全面加强与辖区银行网点联动,通过对银行工作人员进行反诈培训,银行发现可疑情况后,及时通知警方到场共同开展防诈骗工作。近年来,警银联动防诈骗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辖区群众遭遇诈骗通过银行柜台转出款项的情况极少发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