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庖丁解牛防诈骗——广州越秀反诈民警进校园剖析常见骗局

时间:2020-12-11 17:49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一些高校学生也有被骗。为进一步提高校园防诈安全意识,近期,广州越秀警方接连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北校区)和广州医科大学(越秀校区)进行反诈骗宣传之后,12月10日晚上19时,在广东工业大学举办反诈骗宣传活动,现场有500名学生参加。高校反诈骗宣传演讲,涉及高校学生中遇到的几类典型骗局,包括“冒充客服”“注销校园贷”“游戏诈骗”“冒充熟人”等。越秀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结合以案说案的形式,让高校学生充分提高防诈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疫情缓解以后,越秀警方积极启动各类线下反诈骗宣传,至今已在辖区内各大小医院、社区、高校以及中小学进行反诈骗宣传讲座近百场。反诈中心民警在宣讲现场留下个人微信号,随时接受咨询和帮助判断是否遭遇骗局,还将宣讲过的各单位分别建立反诈微信群,持续开展反诈及普法宣传。根据警方初步统计,凡组织开展过反诈宣讲活动的单位,人员上当受骗的几率大大降低。在微信群中,群众也和民警积极互动,遇到无法判断的情况及时咨询,民警会耐心进行解答。据介绍,今年以来,越秀区电诈案件立案同比下降率居全市第二。

接下来,越秀警方将和辖区内各大高校紧密合作,除了继续进行反诈宣讲外,还会邀请各高校社团参与拍摄警方反诈宣传视频、抖音视频,选拔反诈宣传志愿者等。此举一方面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继续认识各诈骗手法,另一方面让学生自己参与反诈骗宣传,切实提高学生的防诈骗意识。

越秀警方提醒:岁末年初,骗子可能还会不断变换包装诈骗手法,请市民收到陌生信息或接听到陌生来电,提高防诈警惕,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再次提醒,96110是全国统一的反诈预警咨询专线,请您务必及时接听。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