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再晚30秒,我就要被骗2万多元了”

时间:2020-12-23 19:57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黄埔警方成功拦截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韩啸 张毅涛

  “幸好你们来了,或许再晚30秒,我就要被骗2万多元了。”害怕了一上午的刘女士(化名)激动地向广州黄埔民警连声致谢。

  近日,家住黄埔区的刘女士遭遇了冒充“公检法”的骗局,就在她正准备告知骗子银行卡等个人信息的危急时刻,黄埔区鱼珠派出所民警快速反应,及时劝阻了正在跟骗子通电话的她,使她免遭几万元的经济损失。

  假警察电话诈骗,真警察上门劝阻

  12月11日9时许,鱼珠派出所民警接到广州反诈中心的预警称,家住黄埔的刘女士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电话一直处于通话状态,无法进行劝阻。

  接到指令后,刚刚值完通宵班准备休息的社区民警黄瑞斌立刻驱车前往刘女士家中进行劝阻,其间又多次尝试拨打对方电话,但仍无法接通。

  当黄瑞斌火速赶到刘女士家,敲开房门时,发现她正要向骗子透露自己的银行卡信息,民警立即让她挂断了电话。面对突然出现的警察,刘女士还没有从骗局中清醒过来,惊慌地说:“我以为自己真的犯法了,你们是来抓我的?”“到底你们谁才是真警察?”

  在得知刘女士还没有把钱转到骗子提供的所谓“安全账户”后,黄瑞斌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讲解骗子的行骗套路,向她现场开展反诈宣传。

  幸亏注册了“穗安防诈”

  经了解,当天早上,刘女士在送完小孩上学后回到家中,接到了一位自称“某省公安厅周警官”的电话。“周警官说他收到公安局的通知,说我涉嫌诈骗,让我拿着身份证过去他那边的公安局自证清白。”在刘女士将信将疑之际,“周警官”还报出了自己的警号及工作单位,紧接着把电话转接到“某市公安局”,让刘女士配合他们的工作进行调查。

  “我一开始是不太相信的,我在跟对方通话的时候,还在手机上看到广州反诈中心的来电,我还跟对方说我接到一个96110的电话,有显示公安字眼,为什么你们的没有?对方很凶地说他们的电话带有‘+’号,是加密加急处理的,让我挂了其他电话先听他说。”

  随后,刘女士在对方的指引下,添加了另一位自称“赵警官”的QQ号,对方发来了两张图片。“我看到是检察院的逮捕证,还清楚地写着我的名字和身份证号,我就慌了。”在刘女士正按照骗子的指引进行转账操作时,民警及时赶到,制止了她,并对她进行耐心解释和防诈宣传。“我整个早上都在弄这件事,骗子说12点之前没有撤销案件的话,我就得坐牢。”刘女士后怕地跟民警说道。

  所幸的是,刘女士之前看到小区在宣传反诈时,及时关注了“广州反诈”微信服务号,并注册了“穗安防诈”小程序,成为受保护人群。民警才能根据平台预警指令,及时赶到拦截劝阻,为她挽回了2万多元的经济损失。

  “好险好险,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或许再晚30秒,我就要被骗2万多块了。”一旦被骗,这对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将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为保证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在刘女士身上,民警耐心向她讲解了多种应对诈骗的方法后,才放心离开。

  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套路

  第一步:取得信任

  骗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事主信息,如身份证、住址、电话等个人隐私信息,取得事主初步信任。

  第二步:震慑

  骗子会通过严肃谨慎的语气,强势震慑并控制事主,使事主一步一步落入骗子的陷阱。

  第三步:恐吓

  骗子通过出示伪造的“通缉令”“拘捕令”,增加骗局的“真实性”,让事主彻底相信自己卷入涉嫌犯罪案件,可能坐牢。事主往往因为内心恐惧而对骗子深信不疑。

  第四步:转账

  骗子声称要资金调查,要事主转账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利用事主想尽快自证清白便着急转账的心理,诱骗事主入局。等事主转账后,骗局便得逞。

  警方提示

  公检法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QQ、微信做笔录调查取证,更不会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并要求当事人转账。

  96110是公安机关反诈专线,看到这个来电,一定要及时接听。

  关注“广州反诈”微信服务号,注册“穗安防诈”小程序,是保护自己钱袋子的最好办法。

  如遭遇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电话报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