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高薪兼职?竟是利用虚拟拨号设备实施诈骗

时间:2021-01-27 21:34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梁晓婷 张毅涛

  近日,广州黄埔警方打掉一个利用GOIP设备实施诈骗团伙,缴获移动路由器、GOIP等用于电信诈骗的设备一批,抓获嫌疑人3名。GOIP是一种虚拟拨号设备,通过这种设备可以任意切换上百张手机卡拨打事主电话。嫌疑人通过在境内架设GOIP设备,在境外进行网络远程操控,达到隐匿真实位置的目的。

  “高薪兼职”藏猫腻

  2021年1月以来,黄埔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有不法分子在辖区内架设GOIP设备提供给境外人员用于电信诈骗犯罪。黄埔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展开侦查工作,锁定相关嫌疑人。1月11日,办案民警在开创大道某公寓将陈某(17岁)、梁某(18岁)、谢某(19岁)3名嫌疑人抓获。

  据嫌疑人供述,1月初,嫌疑人梁某想做兼职赚钱,在一个兼职微信群里发布了求职信息。不久,同在该微信群的嫌疑人陈某主动联系梁某,称可以为梁某介绍“轻松高薪”的兼职,只需要简单操作一下机器,日薪可达200元。梁某没有深入了解便答应了。

  随后,陈某、谢某(陈某助手)开始对梁某进行“培训”,内容是如何在酒店驾设GOIP设备。当梁某可以独立熟练操作GOIP设备后,陈某便通过网络聊天软件告知“上家”,开始正式运行设备。梁某意识到自己从事的兼职可能与违法犯罪有关,但因觉得工作轻松且收入不错,便不再深究。

  为避免被发现,陈某、梁某、谢某几乎每隔两、三天就换一间不同的酒店架设GOIP设备。1月11日,他们转移至黄埔区辖内某酒店架设设备,正准备离开时,被黄埔警方抓获。

  国内架机境外遥控

  办案民警介绍,3名嫌疑人是某境外电信诈骗团伙的“马仔”。该团伙通过网络物色“马仔”,选定2至3人组成一个可以随时架设GOIP设备的“流动窝点”,再通过网络传输对境内“马仔”架设的“流动窝点”进行遥控,利用“马仔”实施诈骗。

  据嫌疑人陈某交代,2020年12月,他在某社交APP上认识了一名网友“迪X”,为了牟利,陈某答应其帮助物色人选及架设通信设备的要求。

  2021年1月起,“迪X”安排车辆运输SIM卡和GOIP设备到指定地点,通知陈某收货后带至已安排好的酒店。当陈某、梁某、谢某架设好设备后,再按要求将相关资料、信号源提供给境外的“上家”,在“上家”的指挥下实施电信诈骗。

  每在一个酒店完成“工作”后,“迪X”都会给陈某、梁某、谢某支付酬劳。截至落网前,3名嫌疑人共获利4000余元。

  目前,3名嫌疑人已被黄埔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1.利用GOIP实施诈骗的多为“购物退款”“冒充公检法”“注销贷款账户”等类型的诈骗。如接到自称“客服”“公检法工作人员”“帮助注销贷款”类的电话,以各种理由要你转账时,切勿相信。

  2.网络求职务必小心谨慎,要通过正规渠道了解核实,不要随便相信陌生人介绍的所谓“高薪”工作,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