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预存话费能全额返还,还送品牌手机?小心被骗!

时间:2021-01-27 21:37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海珠警方打掉一个诈骗团伙

  胡馨月 张毅涛

  近日,广州海珠警方在岁末年关开展“破小案”专项行动中,打掉了一个以“充话费、返话费、送手机”为幌子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蓝某学(男,20岁)、蓝某鹏(男,20岁)等团伙成员5人,初步查证该团伙自2020年6月起至今诈骗作案60余宗,涉案金额近20万元。

  参加“优惠购机”活动  以为捡了“大便宜”

  2020年10月,家住海珠区的姜女士来到赤岗路的一家名为“新X达通讯”的手机店,并与手机店签订了购机合同,以预存4999元话费形式购买了一部价值约1000元的品牌手机。根据合同约定,手机店将会从姜女士购机之日起,按季度分8次返还全部的预存话费。但姜女士在购机当日收到600元返还话费后,便再未按时收到返还话费。她去手机店想询问情况,却发现手机店已人去店空。

  民警循线追查  一举打掉流窜作案团伙

  江海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会同刑警、网警部门展开侦查。通过对全区同类案件进行串并分析,民警发现姜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民警对“新X达通讯”手机店进行调查后,很快锁定了手机店的经营者,并对相关人员展开追查。

  2020年12月下旬,民警侦查掌握到,新港中路一家新开张的手机店同样存在“预存话费”购机的活动。经过走访调查,民警确认,这家名为“5G新XX”的手机店的销售手法,与“新X达通讯”手机店如出一辙。在充分取得作案证据后,2021年1月4日,民警对“5G新XX”手机店采取行动,抓获蓝某学、蓝某鹏等5名团伙成员。

  经审讯,蓝某鹏等嫌疑人交代,其以“预存话费、全额返还、赠送手机”为幌子,诱骗顾客以预付4999元或3999元话费的形式购买价格1000元左右的手机,但却只在购机当日返还600元话费,进行诈骗。为了躲避上门追索的顾客和逃避侦查打击,他们每隔两个月便会更换经营地点,改个店名继续行骗。

  目前,海珠警方已对蓝某学等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本案中的大多数事主都是没能抵制住所谓的“优惠”诱惑,以为捡了“大便宜”,而落入了骗子的圈套。警方提醒市民群众,应选择正规渠道或有资质的手机店、运营商门店购机或参与“预存话费送手机”等活动,同时要签订详细正规的合同并妥善保管,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