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有惊无险:广州反诈中心2小时劝阻2名群众保住22万元

时间:2021-04-02 21:0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周书剑 陈玉敏

  3月31日,广州市反诈中心连续接到拦截两宗冒充“公检法”的诈骗预警,民警马上对事主进行耐心劝阻,共保住22万元。

  31日18时许,广州反诈中心接到预警,一事主疑似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反诈中心值班员快速反应致电事主,打断了事主与骗子的操作,成功保住事主12万元。

  经了解,事主当天接到“清远清城派出所”转接“重庆公安”的诈骗电话,称事主涉及某诈骗案,要求事主加微信配合调查,事主轻信并加了微信,且在对方提供的网站上填写了自己的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正当对方指引其将12万元归集到自己的银行账户时,事主及时接到反诈中心的劝阻电话。经过值班员的耐心劝阻,事主才意识到自己被骗,表示不会继续相信骗子,并到派出所报警处理。事主向广州反诈中心表达了感激之情,成功避免其资金的损失。

  无独有偶,当日19时许,另一事主接到自称“法院”后又转接“公安”的诈骗电话,称事主涉嫌一宗逃税案件,要求缴纳10万元保证金并做好保密工作,事主轻信并按照对方的指引登录一网站,正准备填写银行卡信息的时候接到反诈中心的劝阻电话,才意识到是骗局,得以保住了10万元资金。

  广州反诈中心提醒:

  一、接到电话,对方称你“个人信息泄露”“涉嫌刑事案件”等为由,并主动帮忙转接“公安机关”,都是诈骗,请马上挂掉电话。

  二、遇事无需过于惊慌,遇到自己无法分辨的事情可以与家人、朋友商量,更可以拨打96110或者到就近公安机关进行咨询。

  三、单单记住一句“警察没有安全账户”并不足够,警察不会通过网络、电话做笔录,凡是提到“资金审查”“归集资金”,要求你开通网银,询问你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