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番禺公安教育整顿见成效——巾帼担当篇

时间:2021-04-07 10:5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赵明 陈玉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锻造一支“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广州番禺公安铁军,切实履行好公安机关新时代职责使命,番禺区公安分局从今年2月底起至6月底深入开展全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

  筑牢政治忠诚,弘扬英模精神。近期,番禺公安深入挖掘在各项工作中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全方位展现公安机关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切实以高质量队伍建设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番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庞彦:“反诈”小花成长记

   庞彦,2010年8月加入警队,番禺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反诈宣传党员先锋队队员。2019年年底,庞彦接到大队工作调整安排:要从反扒工作转向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岗位。本着服从组织,多学习多锻炼的原则,庞彦毅然接受新的工作挑战。可宣传工作还是头一次接触,该如何开展?队里一帮新手充分发挥创新攻坚“拓荒牛”精神,全力开启反诈宣传新征程。

  新手上路 初出牛犊不怕虎

  以往的工作经验,庞彦的确积累了一定的舞台经验,可那仅限于表演形式。反诈宣传可不再像以往那样,拿张传单派发,拿个喇叭吆喝,要想办法抓住群众的心,做到充分的互动才能更好的把反诈知识宣传出去。说实话,上台宣讲,庞彦也紧张,心里没底儿,怕群众提出的问题自己解答不好。没有捷径,庞彦只有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自己的宣讲更加有吸引力和说服力,庞彦可是下足了功夫: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收集各类典型案例、总结各种预防措施……“食材”是准备好了,但如何烹饪出可口的“佳肴”,庞彦可犯了难。照本宣科吧,怎么可能营造好气氛,怎么可能打动听众。于是庞彦主动购买演讲工具书籍,钻研宣讲技巧。为了增加宣讲的幽默性,庞彦愣是花了一周时间收集观看群众喜爱的各大脱口秀,自告奋勇参加市局、分局的各项演讲比赛,细心观摩台上选手的台风,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揣摩实践,逐步形成自己的宣讲风格。凡事讲究对症下药,针对不同的群体,庞彦制作不同内容的课件,开展不同形式的宣讲。终于,付出有了回报,群众的积极响应,学生的热烈互动,这是庞彦从60多场宣讲会中所收获到的最好的礼物。 

  疫情来袭 线上反诈不停步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因疫情防控需要,线下宣讲全面暂停。宣讲暂停,但诈骗分子的犯罪活动却不会暂停,反而钻了大伙居家减少外出聚集的空子,诈骗犯罪变本加厉。怎样使反诈宣传不因疫情止步,庞彦和先锋队的队员们迅速调整工作思路,转战线上宣讲阵地。依托于网络浪潮,紧跟时代的步伐,反诈宣传党员先锋队的直播开始了。直播间里的一切对于庞彦来说都很新鲜,什么语速节奏、形式内容都和线下宣讲不一样。依托于网络平台,宣传覆盖面十分广泛,但也意味着所有瑕疵会被放大。为此,庞彦专门请教传媒界的朋友,回到家中就对着镜子反复练习,找找主播范儿。经过近10场直播的锻炼,庞彦的直播宣讲越发从容淡定,受到了观众的喜爱。2020年7月在东风中学的一场直播,网上观看人数一度达到200多万人,庞彦以从容、实用、有趣的宣讲,受到了学校师生的高度认可。虽然说,隔行如隔山,但庞彦相信,只要自己多付出一分努力,就会让这座山矮一分。

       抖音时代 新扎师姐不认输

  “我们得用抖音的形式来宣传反诈……”领导们提出新的工作要求可让庞彦犯难了,不懂拍摄、没有器材、不会剪辑、经费紧张,愁得大家自嘲集体发际线都后移了。但先锋队的队员们一致态度:困难再大,也得想办法克服!这就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于是大伙儿买书学习、下载各种短视频研究、参加培训,从策划、文案、编剧、拍摄、剪辑合成、运营一点点的学,终于,番禺反诈第一条片子上线了。先锋队的全体队员都被庞彦当成演员,安排了角色,逐一训练“演技”。这些可大多是曾经冲锋在抓捕一线的铁汉子们啊,那段时间,大伙儿一看到庞彦,眼神上就躲躲闪闪,生怕一对上眼就被拉去做群演。随着为广州反诈抖音号、广州番禺公安抖音号提供20多条短视频制作经验的积累,庞彦逐渐打开了视频制作的基本窍门,与此同时,她也看到自己与专业人士的差距。但是,没有关系,反诈小警初出茅庐,道路虽曲折,但未来可期!

微信图片_20210406151950.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