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我为群众办实事┃ “鲨鱼骨”治疗中风?阿婆买“神药”被骗——广州增城警方破获一宗诈骗案

时间:2021-04-09 20:54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刘莹丽 张毅涛

  “这个‘鲨鱼骨’真的很有效,增强体质、补钙,手麻脚痛都可以喝。”“阿婆,你家人曾经中风?那这个最好不过了!”神奇野生“鲨鱼骨”专治腿脚不便,没带够钱还有“热心街坊”帮忙付款,等你回家取钱补上,近日,广州市增城区的李阿婆买了这种所谓的“神药”被骗5800元。增城警方连夜破案,3名诈骗嫌疑人悉数落网。

  “神药”专治手麻脚痛

  3月22日早上,家住在仙村镇的李阿婆买菜时,碰到一个自称是附近学校教师的中年妇女跟她搭讪。聊着聊着,这个热情的中年妇女突然又跟身边一个穿红色马甲的妇女搭起话来:“阿姨,你刚才买的骨头一样的东西是什么啊,我没见过,有什么用的啊?”没想到红马甲妇女也挺健谈,不仅介绍了买的东西是“鲨鱼骨”,还把功效也详细介绍了一番。一旁的李阿婆从她们的交谈里获悉,原来这“鲨鱼骨”煲汤对身体非常有益,适用于手麻脚痛等症状,甚至中风也可以治疗。这让李阿婆喜出望外,因为她自己腿脚不便,家里老伴又曾经中风,如果“鲨鱼骨”真的有效果,那正好是“对症下药”。

  “热心街坊”帮忙支付

  于是,李阿婆跟“女教师”一起到卖“鲨鱼骨”的地摊前,询问起价格来。女摊主说,“鲨鱼骨”优惠价2元1克,虽然有点贵,但是物有所值,是真正野生的“鲨鱼骨”,疗效最好。听了女摊主的介绍,加上“女教师”现场就买了一大包,说是拿回去给她父亲食用,于是李阿婆也决定买一些。女摊主帮李阿婆装袋称重后,告诉她需要支付5800元。李阿婆一听那么贵,忙说身上没那么多钱并打算离开。这时,“女教师”说自己可以用微信帮李阿婆先垫付。李阿婆犹豫了,不过女摊主、“女教师”还有刚才买了“鲨鱼骨”的红马甲妇女三个人都一直在说这野生“鲨鱼骨”疗效好,可遇不可求,错过了下回就碰不到了,最后李阿婆还是咬咬牙决定购买。随后,“女教师”用微信帮李阿婆“支付”了5800元,并跟李阿婆回家取了现金。

  5800元“鲨鱼骨”竟只值数十元

  事后,李阿婆把购买“鲨鱼骨”的事跟家人说了,家人听后有所怀疑,打开所谓的野生“鲨鱼骨”一看,且不论疗效如何,光重量就对不上。如果按照女摊主说的2元1克,那5800元就是2900克,将近6斤的重量,可李阿婆买到的“鲨鱼骨”仅有一小袋约320克。这绝对是被人骗了,于是李阿婆的家人决定报警。

  仙村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派出警力开展调查。民警们通过调查走访,锁定了一辆粤C牌照的黑色小轿车有重大作案嫌疑。3月23日凌晨4时许,民警掌握到该小轿车在仙村某酒店停车场停放,立即开展守候伏击,寻机抓捕。6时30分许,当3名中年女子拎着包打开小轿车门准备开车离开时,民警快步上前一举将这3人抓获,当场查获其作案用的 “鲨鱼骨”5袋以及诈骗所得赃款5800元。

  经审讯,3名女子分别为林某(44岁)、李某(59岁)、郭某(53岁,均为广东茂名人)。她们供认,利用网上购买的廉价假“鲨鱼骨”,在菜市场附近流动设点、分工设局,专挑腿脚不便的老年妇女下手,夸大“鲨鱼骨”的药用价值,骗取事主信任后再高价卖出。民警介绍,这些“鲨鱼骨”实际上一斤只值数十元,并没有嫌疑人所吹嘘的那么神奇的疗效。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案不小办

  “谢谢警察,没了这些钱,我买药都没钱了。”3月26日上午,李阿婆在家人的陪同下,到仙村派出所接受了赃款返还。拿着失而复得的5800元钱,李阿婆不停地感谢民警。 “几千块钱在普通人眼里虽然不多,可是对于阿婆来说却是很大一笔钱。我们接警去了解情况的时候,阿婆整个人精神状态都很不好。只有快点破案,才是对她最有效的安慰。”仙村派出所副所长李文新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案件无分大小都要重视,看到阿婆拿回被骗的钱很开心,我们也很欣慰。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