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我为群众办实事│自导自演抓蛇被咬 推销“能解百毒”假药酒——广州黄埔警方打掉一个诈骗团伙

时间:2021-05-20 18:43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邱冰熙  张毅涛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但是,也有人例外主动献身被蛇咬,只为推销所谓的“祖传”假药酒。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深入开展“八大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打击街面犯罪力度,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打掉一个自导自演抓蛇被咬,诱骗事主购买假药酒的诈骗团伙。

  6小时破案,抓获团伙成员4人

  4月27日上午8时许,市民郑先生(化名)报警,称其于4月24日晚在黄埔区长岭街散步期间,遇到一男子徒手抓蛇时被咬。后该男子称其自带的药酒有解蛇毒等多重功效,并主动出示药方给郑先生看,诱骗郑先生花6000元购买了2斤药酒。

  同样的作案手法,同样的配方,也发生在市民张先生(化名)身上。4月24日20时左右,张先生途经黄埔区云埔街时,看到一男子正在抓蛇,就上前围观。抓蛇男子被蛇咬后几近昏迷,却在喝了几口自制“药酒”后恢复正常。随后,抓蛇男子称张先生体内湿气寒重,在张先生肚子上涂了些药酒,自称可以帮助治疗湿气和排毒。看在与张先生相识一场的份上,抓蛇男子以738元“亏本价”卖给张先生一矿泉水瓶的“药酒”。

  接报警后,黄埔区公安分局立即组织长岭派出所、网警大队、刑警大队、特别行动队警力介入调查,很快锁定该嫌疑男子的身份及其同伙多人。

  4月27日14时许,办案民警在增城区将林某联(男,41岁)、林某贤(男,37岁)、林某有(男,33岁)和林某勇(男,35岁)4人抓获,并查获舟山眼镜蛇20条、作案电动车4辆以及自制药酒一批。

  自导自演抓蛇被咬,谎称药酒“能解百毒”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一般在路边草丛内趁路过群众不注意的时候将蛇放下,假装抓蛇的时候被蛇咬到,再让群众帮忙拿装着药酒的水壶出来,“艰难地”喝下药酒并擦拭被咬部位进行解毒。

  待面露苦色的“表演”有所缓解,骗取了群众的信任后,就高价卖出剩余的药酒,价格在300到3000元不等,得手后便驾驶电动车快速逃离现场。

  办案民警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从广东廉江或广西购买有剧毒的眼镜蛇,然后用指甲钳将眼镜蛇的毒牙拔掉,再将蛇装在网袋内。作案时,犯罪嫌疑人对外谎称自己祖辈世代养蛇,自制的药酒能治蛇毒、女性月经不调、腰椎间盘突出以及祛风湿等病症。该团伙初步交代在黄埔区陆续作案7宗。

  “酒是普通的药材酒,有当归味,其他什么成分我也不清楚。成本价就是几十元左右,没什么效果。” 犯罪嫌疑人林某联交代。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黄埔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1.不要轻信街边陌生人所谓的“神奇药酒”功效。

  2.应选择有药品经营执照的正规药店或医院购买药品。

  3.如遇诈骗,请及时报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