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反诈宣传进万家 广州番禺警方深入开展 “扫楼”专项行动

时间:2021-05-21 09:0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阿sir,昨天我就接到了骗子打来的电话,要我下载软件进行投资,幸亏前两天你们过来我家走访,告诉我有关投资理财诈骗的知识,昨天我才没有上当受骗,这样的入户走访真是太有必要,太及时了”。家住广州市番禺区洛溪某小区的李阿姨,见到正在隔壁邻居家开展入户走访的反诈宣传人员时,激动地连声道谢。

  李阿姨口中的入户走访,正是由番禺区反诈联席办和区平安建设办联合开展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扫楼”反诈专项行动,旨在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公里”,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切实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行动开展以来,番禺区共出动公安民警、辅警、社区网格员、出租屋管理员、治安队等群防共治力量7000多人次,排查清理各类档口1600多间,清查出租屋、公寓、小旅馆8000多间,对辖区内372个社区34000多户家庭进行了入户走访,并先后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窝点4个,抓获涉电诈嫌疑人27人,全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3月份、4月份同比均下降。

发放反诈宣传资料1.png

  实施分片包干 建立全区四级反诈工作管理体系

  为了确保行动取得实效,番禺区各镇街和派出所对应各社区进行分片包干,按照建立“区—镇街—社区—网格”四级反诈工作组织管理体系的要求,广泛发动社区网格员、出租屋管理员、治安队员、物业保安、志愿者、“广州街坊”等群防共治力量开展入户走访,并将各项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逐项细化、量化,确保辖内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网格、每一栋住宅、每一户居民都捆绑责任领导、民警、辅警和工作人员,切实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一抓到底的责任链条,全覆盖开展“扫楼”专项行动。

  扫档口、扫窝点、扫居所、扫社区全覆盖

  此次“扫楼”反诈专项行动,重点对辖区内的各类手机档口、各类商务中心、写字楼、商业园区等开设的公司、出租屋、公寓、小旅店开展大排查大清理,加强源头治理,坚决铲除电诈犯罪滋生土壤,同时对全体居民以社区为单元,开展面对面反诈宣传。

  入户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反诈宣传资料,对近期高发诈骗手法进行详细解析,并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同时还会向群众派发《反诈宣传承诺书》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做到“一户一告知、一人一承诺”,争取实现全区居民“一律关注广州反诈微信服务号、一律注册穗安防诈小程序、一律开展面对面宣讲教育”“五个一”目标,全面营造反诈宣传氛围,有效提升市民群众防骗能力,避免上当受骗。

发放反诈宣传资料2.png

  走访排查发现线索 捣毁4个电诈窝点

  在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扫楼”专项行动期间,番禺警方掌握到2条涉电信网络诈骗线索,捣毁了4个诈骗窝点。

  捣毁一个电诈窝点,抓获嫌疑人13人。4月下旬,钟村街入户走访小组在对汉溪大道某公寓进行入户走访时,发现房间内聚集多名人员,情况可疑。民警立即对该伙人员展开进一步调查,通过研判分析,民警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成员信息。4月29日上午,番禺警方对该窝点展开收网行动,现场抓获嫌疑人13人,缴获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一批。经初步审讯,该团伙对其利用投资热门电影分红实施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

捣毁电诈窝点5.png

  捣毁三个“杀猪盘”窝点,抓获嫌疑人15名。专项行动工作中,民警发现石楼镇有“杀猪盘”电诈窝点。番禺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在石楼镇某小区一举端掉三个“杀猪盘”电诈窝点,抓获嫌疑人15名(12男,3女),缴获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一批。经调查,这三个窝点作案手法都是嫌疑人通过微信与事主建立微信恋爱关系,然后以发微信红包(1314元)、诱导事主到某购物平台下单购买礼物等名义实施诈骗。

捣毁三个“杀猪盘”窝点7.png

  番禺警方提醒,近期如果遇到有入户走访工作人员开展走访调查,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并认真阅读和签署《反诈宣传承诺书》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同时建议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关注“广州反诈”微信服务号和注册“穗安防诈”小程序,在深入了解最新电信网络诈骗手法的同时,还能依托以上反诈平台中的技术,更好地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