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一周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通报(2021年5月10日至5月16日)

时间:2021-05-21 17:2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警情态势】

  本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环比下降5.43%,同比下降11.23%。警情环比上升的有荔湾区、天河区,警情环比下降的有增城区、南沙区、从化区。

  【警情高发的10个社区】

  本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排名前十的社区有:白云区大源村、高职园区社区、望南社区、夏良村、沙涌北社区,天河区华工社区、柯木塱社区,番禺区植村、大山村,黄埔区萝岗社区。

  【警情分析】

  本周,冒充客服、刷单兼职、代办贷款和购物交易这四种类似的诈骗占电诈总警情的68.87%,其中冒充客服类诈骗环比上升12.07%,受骗人群年龄段集中在19—29岁,公司职员、学生、务工人员占该类诈骗受骗总人数的60.50%。

  【诈骗手法】

  在网络交友类诈骗中,骗子伪装成功人士,通过婚恋网站、各交友平台物色诈骗对象,与事主通过网络聊天,在取得事主信任后,选择时机提出借钱周转、委托帮忙等各种理由,骗取钱财后便销声匿迹。

  【典型案例】
事主王先生在某交友平台上认识了一名网友,两人加了微信聊天,随后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一段时间后该女子便以过生日、节日为由要求事主转账送礼,其后又称自己微信不够钱转账给客户,向事主借钱数次。又过了不久,双方约好见面,事主到达该女子发来的定位地址后,该女子又找借口说亲戚突然生病住院,再次以没钱缴纳住院费为由向事主借钱。随后,事主再度要求见面无果,被该女子拉黑时,方知被骗,损失金额近5万元。

  事主林女士在某交友平台上交友,进而发展为网恋。林女士的“男友”声称是英国的病理学医生,即将到中国发展,先将行李寄给林女士。随后,其“男友”指引事主联系所谓的“快递公司”帮忙收件。林女士联系后“快递公司”后,“快递公司”称在行李内有部分现金违规被扣压,要求事主缴纳相关费用。事主不疑有他,通过手机银行转账多笔,共计损失约6万元。

  事主李先生在某交友平台上认识了一网恋对象,对方自称在银行工作。双方交往一段时间后,对方向李先生推荐一款理财产品。李先生通过微信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下载了一个名叫“香格*拉”的APP。随后,李先生联系该软件在线客服,通过手机银行充值多次进行投资,准备提现时发现该APP失效,网恋对象的微信和电话也均联系不上,共损失近5万元。

  广州市反诈中心提醒:网恋需谨慎,诈骗分子利用“恋爱”中双方容易互信心理,达到“杀猪”骗财的目的,俗称“杀猪盘”。在网络聊天中,切勿随意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注意保护好个人财产。如遇可疑情况,可拨打96110咨询求助。

  【涉嫌电信网络诈骗APP名单】

  下列APP涉及多宗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提醒广大市民注意甄别。市民如需下载APP,应选择在正规软件应用市场下载,切勿点击他人发送的不明网址链接下载,以免被骗。本周,广州警方侦查发现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APP名单如下:

GTC泽汇*本

新华*弘

同方*本

乐动*育

三星*券

Electronic co*n

香格*拉

富勒*台

中投*管

综艺*联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