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东公安“八大专项行动” 男子假扮“大师”“做法事”诈骗 广州海珠警方拆穿骗局 为群众挽回60余万元

时间:2021-05-26 21:19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高蓓蓓 张毅涛

  近日,广州海珠警方深入推进“八大专项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破小案 护民生”,侦破一宗以“做法事”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假扮“大师”招摇撞骗的嫌疑人侯某(男,27岁),替受骗老人成功挽回了60余万元的全部财产损失。

  4月,市民邓先生来到南华西派出所报警:“警察同志,你们快来看看,就这点东西,花了我父亲60多万元!”邓先生恼火地向民警展示了6个红包和6包大米,只见每个红包里都含有一张一元钱纸币,每包大米约一两。为何邓先生的父亲要斥巨资购买这些物品呢?为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民警马上来到邓先生家里,面对面和邓伯详细了解情况。

  原来,大约在3年前,邓伯在某道观祈福上香期间,结识了在道观里工作的男子侯某。之后的每次相遇,侯某总会主动向邓伯打招呼,并嘘寒问暖。直至今年2月,邓伯祈福完后在路边偶遇侯某,两人简单寒暄后各自离去。不久,邓伯突然收到侯某发来的微信留言:“邓伯,您最近身体是不是不舒服啊?我前几天见您印堂发黑,气色很不好啊!”被侯某这么一说,邓伯感觉自己最近好像的确有些腰酸背痛的小毛病。侯某接着说:“邓伯,你要小心啊,你可能会患大病,要马上化解才行!”邓伯越听越紧张,连忙追问侯某化解的办法。侯某自称在道观工作多年,曾帮助很多人趋吉避凶,建议邓伯做一场“法事”消灾。邓伯心想自己每次去道观祈福都能见到侯某,这次他更一眼就看出自己将有劫难,他肯定是一位“大师”。可是,当侯某提出“做法事”要数十万元时,邓伯开始犹豫了,侯某见状便提出可以分期付款。

  为了保佑身体健康,邓伯最终答应了侯某,先后两次共给了侯某现金38.8888万元。“做法事”当天,邓伯按照侯某要求,在家里的特定方位烧掉符纸和付款的收据,过后侯某再交给邓伯红包和大米,“法事”就算做完了。

  自认为逃过一劫的邓伯4月份又收到了侯某的电话,侯某这次称“您的孙女与您命格相克,清明节前后孩子会有血光之灾!”一想到孩子可能遭遇危险,邓伯又坐不住了,急忙答应再“做法事”挡灾。邓伯把仅剩的10万元存款也给了侯某,侯某竟称要给齐钱才可以挡灾。为此,邓伯茶饭不思,夜不能寐,不断想办法到处筹钱。儿子邓先生看出了父亲的异常,追问之下,邓伯才透露自己给钱“大师”“做法事”保佑全家人的事情。

  得知事情的真相后,民警一方面对邓伯进行劝导,另一方面立即核实侯某的身份。经过缜密分析,民警迅速制定抓捕方案。4月7日,侯某前往邓伯家中取钱,一心想着马上又可以捞一笔的他刚踏进邓伯家的大门,就被民警当场抓获。

  在证据面前,嫌疑人侯某供述,自己根本不是什么“大师”,只是在道观干过几年杂工而已。由于平日里花钱大手大脚,侯某办理了很多网络贷款,都无力偿还。正发愁之际,他想起了曾经在道观认识的邓伯,于是便向邓伯谎称灾难将至,进一步诈骗邓伯钱财。

  5月11日,邓伯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南华西派出所,给民警送来了一面写着“人民卫士 破案神速”字样的锦旗,衷心感谢民警为他挽回60余万元的全部财产损失。

  目前,侯某因涉嫌诈骗已被依法逮捕。

  警方提醒

  假冒僧人、道士“祛灾祈福”是骗子利用封建迷信实施的诈骗行为,广大市民一定要破除迷信,相信科学,不要被骗子的危言耸听所迷惑,以免落入圈套,蒙受经济损失。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