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警惕“退款理赔、取消会员资格”的诈骗手法——广州反诈联勤作战中心成功劝阻、拦截两宗冒充客服类诈骗

时间:2021-06-10 17:29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李柰 陈玉敏

  近日,广州反诈联勤作战中心充分发挥职能,在落实上级部署,切实落实打赢疫情阻击战各项措施的同时,急群众所急,快速响应,及时预警劝阻和止付拦截,为两位遭遇冒充客服类诈骗群众挽回损失。

  6月6日下午,广州反诈联勤作战中心接到预警,一位群众疑似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人员多次拨打事主电话均占线,情况紧急,反诈联勤作战中心马上查找事主的亲友协助劝阻。经过不懈努力,工作人员终于找到事主的丈夫,并通过其找到事主。事主称当天接到冒充快递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其快递丢失主动要求为其办理“退款理赔”。此时事主仍用自己的手机与“客服”电话沟通,已按指引贷款5万元,正准备向对方指定的银行账号转账,在这关键时刻,及时接到了反诈联勤作战中心的劝阻电话,才醒悟是骗局,避免了经济损失。

  6月7日中午,广州反诈联勤作战中心接到事主杨某报警,称接到冒充网购平台客服的诈骗电话,对方谎称因误操作将其设为会员资格会被定期扣费,主动要求为其办理取消会员资格,事主按指引操作后发现被骗1万元。值班员接报,立即采集嫌疑账号并协调驻点银行紧急止付,经核实,事主挽回了大部分损失。

  广州反诈提醒:

  近期冒充客服类诈骗多发,市民群众如接到自称“客服”的电话,要求配合办理“退款理赔、取消会员资格”等操作,务必通过官方途径再三核实,切勿跳出原有官方平台私下加微信QQ操作。如接到可疑电话,可拨打96110或110电话咨询求助。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