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海珠警方所队联动专业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时间:2021-08-06 18:3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连破两宗百万元电信网络诈骗案

  高蓓蓓 张毅涛

  广州海珠警方在开展“八大专项行动”“飓风2021”“百案攻坚”等专项行动中,紧紧瞄准社会危害广、群众损失额高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依托所队联动工作机制,实施专业化打击,近日接连破获两宗百万元电信网络诈骗案,缴获涉案物品一批。

  女子误入“杀猪盘”陷阱 投资被骗147万元

  警方追捕将嫌疑人缉拿归案

  4月份,事主徐女士向海珠警方报警,称经朋友介绍进行网络投资,陆续在投资平台充值了147万元,后发现无法提现,怀疑遭到了诈骗。

  海珠警方迅速展开全面侦查。据调查,徐女士于4月4日通过某婚恋相亲网站认识了一名男子沈某,双方互加微信好友,随后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平日里,沈某对徐女士关心有加,每天都会发送短信嘘寒问暖,渐渐地徐女士对沈某越来越信任。其间,沈某自称在全球指数系统工作,发现指数系统网站存在漏洞,可以利用漏洞投资赚钱。在沈某的游说下,徐女士开始陆续在网络平台上充值投资。一开始,徐女士的确赚到了些钱,也成功提现了。尝到了甜头的她投资金额越来越大,先后共投入了147万元。

  4月23日,徐女士由于着急用钱,于是在投资平台上申请提现,却被告知需缴纳65万元保证金。不知如何是好的徐女士向沈某求助,此时沈某也一再催促徐女士尽快交保证金,遭到徐女士的拒绝后,沈某断绝了与她的联系。

  经过两个半月的缜密侦查,海珠警方依托智慧新侦查细致研判分析,充分掌握了嫌疑人的活动情况及作案事实。7月12日,办案民警在广东深圳某酒店内抓获该团伙其中一名嫌疑人张某(男,25岁),现场缴获手机等涉案物品一批。经审讯,嫌疑人张某对其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海珠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冒牌“总经理”诈骗公司财务257万元

  警方追查刑拘2名嫌疑人

  张女士是海珠区某公司的财务人员。2月24日上午,张女士公司的座机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某银行的工作人员,提醒其公司需要办理年检,要通过QQ发送年检所需资料给财务人员。张女士于是添加了对方为QQ好友。随后,张女士被拉进一个QQ群,群里除了张女士外,还有公司“总经理余某”和“监事盛某”。因为群里领导的姓名都对得上,所以张女士并没有产生怀疑。在群里,“总经理”要求张女士按银行工作人员要求,尽快办理公司年检相关事宜,并让她报告一下公司的全部账户余额。张女士按照“总经理”的指示,查询了余额并发送到QQ群里。此时,“总经理”称正在参加一个重要会议,公司需要先借一笔款项给其他公司,两日后该款项会悉数返还。

  既然是“总经理”交办的事,张女士不敢怠慢,先后分3笔将257万元转入了“总经理”提供的银行账号。直至2月25日上午,张女士致电公司总经理提及到转账的事情,总经理说根本没有这回事,张女士才醒悟被骗了。

  接到报警后,海珠警方依托所队联动工作机制,对涉案可疑账户开展分析研判,经过连月来的缜密侦查,于近日先后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抓获嫌疑人刘某琦、在广东汕头抓获嫌疑人刘某。经审讯,两人均对自己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刘某琦已被海珠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