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女子携带多张银行卡,悄悄出门,警方急寻……

时间:2021-09-10 18:5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何春 陈羽莹 殷立硕

  “请问你是吴某冰女士吗?”“你好,你认识吴某冰女士吗?”“有叫吴某冰的吗?”9月1日下午,广州市花都区花山派出所民警王日强和辅警胡志杨在花都区启源大道路段,逢人便询问吴某冰女士的情况。原来,在几分钟前,花都区反诈中心接到预警,女事主吴某冰可能遭遇电话诈骗,接到情况的王警官迅速前往寻找女事主,阻止她给骗子转账汇款。

  途中,王警官不停用电话联系吴女士,但对方一直不接听电话。到达启源大道后,王警官和辅警小胡面对林立的厂房和来往的人群,心中更加着急——他们只知道吴女士在该路段的其中一家工厂工作,现在对方不接听电话,如何找?

  为与诈骗分子争分夺秒,王警官和小胡决定分头逐厂逐人地询问。连续询问了十几人后,路边一名女子举手示意回答道“我是吴某冰。”王警官喜出望外,脱口而出“千万不要上当受骗!”而吴女士却满脸警惕,对王警官的话半信半疑,停下了脚步。

  王警官松了一口气,人找到了就好办!他亮出警察证表明身份,直接问吴女士是不是收到了“拘捕令”,是不是正准备去转账汇款。“你怎么知道的?”吴女士支支吾吾地说出了事情的经过。

  原来,当天上午,吴女士接到自称是“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她涉嫌“洗钱”犯罪已被通缉,层层诱导她,要她转账30万元。因为对方出示的“拘捕令”内吴女士的个人信息均无误,加上对方运用多个“专业术语”,并称吴女士如不配合调查将会被逮捕等,一环套一环,使得吴女士深信不疑,且越发惊慌。没有多加考虑,吴女士悄悄把5张银行卡带在身上,瞒着家人准备去银行汇款。幸亏民警及时赶到,及时阻止了她汇款。

  在知道自己遭遇了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后,吴女士紧紧握住王警官的手说:“30万元不是小数目,我带了这么多的银行卡,真准备把积蓄都转出去。如果不是有你们警察在,我肯定会被骗光所有钱,到时我都不知道怎么面对家人。感谢人民警察!”

  王警官提醒吴女士,公检法部门办理案件,绝不会提供所谓的“安全账号”,也不会让当事人汇款。以后接到陌生电话涉及金钱来往的,要小心谨慎,发现被骗要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