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防范诈骗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七旬老人遭遇网上交友骗局 4年被骗248万元

时间:2021-09-17 21:53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反诈中心提醒:临近中秋,更要加强防骗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娄敏 张毅涛

  近日,家住广州市天河区的陆大爷向辖区派出所报警,称与他网上聊了4年的“女友”消失了。4年间,陆大爷通过微信、QQ等途径,向“女友”转账663笔,共248万余元。目前,天河警方正在侦办此案。

  七旬的陆大爷是个文化人,退休前是一家企业的工程师,平时微信、QQ、抖音都玩得很溜。

  2017年10月,陆大爷通过某交友平台,结识一位叫“阿红”的女网友。两人相谈甚欢,互相加了对方的QQ、微信为好友。在交流中,“阿红”告诉陆大爷,她是北京人,今年36岁,夫妻感情不好,她和女儿在外面租房住。

  “虽然我们年龄相差大,但生活观点有很多相似,她很懂我。”陆大爷说,和“阿红”聊天,让他心里感到十分温暖。接下来的日子里,两人每天都上网聊天,总有说不完的话题。陆大爷把自己的真实年龄告诉对方,其他情况更是毫无保留。对方告诉陆大爷,自己不介意他的年龄,她从小缺少家庭温暖,就想有一个被父亲一样的男人宠爱自己。

  “平安夜那天,‘阿红’让我转账521元,表达我对她的爱意,我大方地转给她了。”陆大爷称,从那以后,对方经常找理由让他转账,说是“先借着”,等她经济好点就会还。对方借钱的理由花样百出,有时买礼物,有时是和朋友在外面消费,有时是女儿生病没钱看病……“热恋中”的陆大爷一次次有求必应,将自己的退休金等积蓄悉数掏出。4年时间里,陆大爷向对方转账663笔,共248万余元。

  在这期间,陆大爷也有怀疑过。“我经常问她要电话号码,她说她老公的电话跟她是连通的,不能把号码给我。我想和她微信视频,她说要给我惊喜,等见面时才能见到真人。”陆大爷说:“每年她都会说从北京过来广州看我,我就给她转机票钱,还有食宿费用,但最后都还是来不了。”相处4年来,陆大爷只见过对方发来的照片。陆大爷怀疑对方骗他,但对方每次都请他相信她,陆大爷又信了。

  对方消失的前一天晚上,让陆大爷帮她交房租,陆大爷转了3000元,也再次提了一下让她还钱的事情。当晚,对方就消失了,陆大爷的QQ和微信号都被她拉黑。

  此时,陆大爷才终于确定自己被骗,赶紧到派出所报警。目前,天河警方已受理此案,案件正在侦办中。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银发一族也加入到网络生活队伍之中。但面对纷繁复杂的互联网信息,老年人难以分辨,往往极易落入电信网络诈骗陷阱。

  民警介绍,投资理财诈骗、购物返利诈骗、网络交友诈骗的手法,让很多老年人“中招”。诈骗团伙利用老年人生活休闲、热爱交友、贪图小便宜等特点,通过社交软件在日常聊天中与老年人“发展感情”,骗取其信任,然后诱导其投资理财、购买保健品等,或以事业不顺、遭遇事故等借口骗取其钱财。而老年人一旦被骗,往往一辈子的积蓄就付诸东流。

  民警提醒,老年人上网一定要有安全意识。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要向网友透露自己和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不要轻信网友,未经核实就向对方汇款转账。如果有疑问,可以先拨打110电话咨询,或向子女、亲戚朋友求证核实。而子女应该多和父母沟通,主动向父母普及反诈骗知识以及银行卡使用常识,从而确保老年人手中资金的安全。

  据从天河反诈中心了解到,根据数据统计和监测,今年以来,发案最高的诈骗类型排名为:第一类是冒充客服诈骗;第二类是刷单兼职诈骗;第三类是购物交易诈骗;第四类是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第五类是投资理财诈骗;第六类是冒充“公检法”诈骗。这六类诈骗类型发案占全部发案的77%。尤其是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类诈骗,被诈骗金额大,在损失金额50万元以上的诈骗类型中排第一,是当前一个非常主要的诈骗类型。

  天河反诈中心提醒,临近中秋,市民群众更要加强防范诈骗的安全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在日常生活中要牢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要核实。另外,96110为全国统一反诈骗预警专号,市民群众如接到96110来电,请及时接听,耐心听取劝阻人员的劝阻,避免上当受骗。如遇可疑情况,可拨打96110咨询求助。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