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勇擒亡命“油耗子”

时间:2019-12-18 15:53 来源:南方法治报 访问量:-
【字体:

王鹏(左)与同事分析案情。


自1999年参加工作至今,王鹏已经从警20年。现任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东区派出所副所长的他,扎根基层一线,守护一方平安。

20年来,王鹏先后在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巡警大队、便衣大队、刑警大队和东区派出所等部门工作,2次荣获广州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


1警队新人破除“迷茫期”

1999年从警校毕业后,王鹏被分配到黄埔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工作。不过,从小成绩优异、立志从警的他,加入警队之初却经历了“迷茫期”。本想做一名办案民警战斗在打击犯罪最前沿的他,面对每日单调重复的巡逻盘查工作,曾有过失落。

但出于对组织的忠诚和对警服的热爱,王鹏在巡警大队除了完成常规的日常巡逻工作外,还抓住机会加强锻炼,因为他知道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提升自己,时刻准备着,才能胜任警务工作。

2006年,黄埔区公安分局成立便衣大队,由于基本功扎实和工作能力出众,王鹏被调至便衣大队成为一名侦查民警。实现了办案梦想的王鹏此后工作热情更加高涨。


2与不法分子死磕到底

2013年,王鹏被安排侦查偷油系列案。盗窃货车柴油的嫌疑人通常十分狡猾,这些“油耗子”利用假牌、套牌频频作案,而且作案时间多在深夜,留下的有效线索不多,给警方侦查增加了难度,一旦发现自己暴露甚至会亡命逃窜。

抱着案件必破、决不放弃的信念,王鹏决定在案件高发路段便衣伏击。夏夜闷热难耐,草丛蚊虫密布,王鹏始终坚持在打击犯罪最前线。一日、两日……嫌疑人没有出现;一星期、两星期……终于,嫌疑人出现在了王鹏和伏击民警的视线中,王鹏立即与同事对其展开抓捕。

被发现的嫌疑人驾车疯狂逃窜,从最近的高速入口冲上高速公路后一路狂奔。民警紧追不舍,一直追到白云区一收费站才将嫌疑车辆逼停。负隅顽抗的嫌疑人没有下车,反而驾车撞击警车,企图逃跑。王鹏冲锋在前,在警车受到撞击后果断下车对嫌疑人车辆开枪射击,最终将嫌疑人顺利抓获。


3带队伍敢于“打硬仗”

因业务能力突出,2017年,王鹏被提拔为分局刑警大队五中队副中队长,并被安排到黄埔区流动人口最多、治安环境相对复杂的东区派出所挂职副所长。

面对辖区警情高发、警力不足的问题,根据派出所运作特点及辖区周边治安形势,王鹏提出了自己的新思路:制订值班轮值制度,采取打击专业队轮值及值班组长轮流带班的措施,在保证值班前台正常运作的前提下,持续加大对打击专业队的警力倾斜,最大限度平衡警力资源,提升工作效能。王鹏充分发挥自己办案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特点,敢于“打硬仗”。

2018年,东区派出所刑侦中队在王鹏的带领下破案190宗,刑拘犯罪嫌疑人150余名,在黄埔区公安分局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