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旧辖区新作为 勤耕耘多善行——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北京派出所民警陈伟灵

时间:2019-11-08 14:3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陈伟灵,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北京派出所都府社区的社区民警。自2015年4月担任社区民警以来,他强化社区“三防”建设、提升社区管理水平,全心为民解忧办事,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获评“广州市人民满意警察” “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

  致力“三防”筑牢基础

  都府社区是典型的老城社区,地处广州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带,连通多条主要马路,往来人员众多。有5条内街、多个出入口,治安环境相对复杂。为营造平安社区,陈伟灵经常走街串巷,主动与政企单位沟通,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利用“三板斧”有力地维护了辖区治安的稳定。首先是积极排查治安隐患。陈伟灵上门走访、主动厘清社区底数,巡查研判600余次,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分类分层进行整改。如社区史巷某住户到警务室反映自家房间外的防盗窗条被损坏,希望社区民警协助修复,陈伟灵立即安排专业人员帮助其修复。这样的小隐患他先后发现并整改了20多处,做到了防微杜渐。其次构建群防群治队伍。陈伟灵组建了一支20人的志愿者队伍,分成三个班次,着红背心、戴红袖章,在社区内24小时巡逻,不仅让市民群众增添安全感,也震慑了不法分子,有效挤压了违法犯罪空间,减少了可防性案件的发生。同时,他协调派出所便衣伏击力量,提升打击力度,实现打防有效互补,效果显著。不仅如此,陈伟灵还借力打力,动员辖区内机团单位参与群防群治,例如越秀区中医院的保安员就负责都府街口24小时的治安防范,也成为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区治安秩序的重要力量。再次是提升智慧警务。2017年以来,全社区IC卡门禁覆盖率达到90%,四层以上楼宇的IC卡门禁覆盖率达到100%,社区各个出入口都安装了简易视频。针对楼宇大门易于损坏,还加装了闭门器,并对29支因老旧已经停用的摄像枪进行维修,重新启用,平安系数倍增。在他的积极推动下,都府社区治安一路向好:2016年仅发入室盗窃案1宗,同比下降89%。2017全年及2018年都实现了入室盗窃“零发案”。

  稳控管理行之有效

  2015年,原物业公司退出社区管理,陈伟灵乘势而为,成立了以居委、社区民警、楼长为主要成员的自治管理小组,完善了“居民议事会议”,实行“三议两公开”,将社区热心人士、居民代表、驻区单位代表纳入协商委员会和监事委员会,先后商议解决了“社区平安自治收费”“社区停车位改造”“天面绿化的清理”“电费分摊到户”“向自来水公司申请垫资安装水泵”等社区难题。2017年以来,都府社区 “三无”社区创建率达到100%。

  服务社群情暖都府

  在2018年越秀区“善行人物”评选中,陈伟灵荣获8-9月“越秀善行人物”称号,且独占鳌头,得票最高,这是群众对他平时点点滴滴付出的“涌泉相报”。有一天,锦荣街一位女住户前来警务室报称,她骑车时挂在单车车把的钱包遗失了。陈伟灵一边安慰事主,一边翻查监控录像,发现事主掉落钱包后,有一男子经过捡走了。于是,他马上通过调取监控多方查找,并发动周边治安力量进行走访,终于在仁生里找到该名男子。通过做思想工作,对方承认捡走钱包、拿走了钱,再将包内证件丢进垃圾桶。陈伟灵立即去垃圾回收站,不怕脏臭,翻找垃圾,帮事主找到钱包和证件,又责令男子将私吞的600元现金拿出来,全数还给事主。在日常走访工作中,陈伟灵发现有一位户籍在荔湾区的卢阿姨带着患精神障碍的儿子租住在都府社区内,因为遗失了户口簿和身份证办不了低保,生活非常困难。陈伟灵没有因为他们不是自己辖区的户籍居民就坐视不理,他积极与户籍所在街道沟通,多次利用休息时间“跑腿”,终于帮他们办理了低保,解决了母子俩的生计问题,感激万分的卢阿姨向陈伟灵送来了锦旗,在群众中传为佳话。史巷一住户陈伯在楼道内堆放了大量杂物并且烧柴生火,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多次被投诉,但陈伯置若罔闻。为解决这一问题,陈伟灵发扬持之以恒、水滴石穿的精神,不断上门做思想工作,嘘寒问暖,更换节能LED灯,清理大量杂物,终于取得了陈伯的理解和支持,解决了多年被投诉的老大难问题。

  自从陈伟灵接任都府社区的社区民警后,这里的社区警务呈现出“新人新事新成绩”的崭新面貌,他发扬了前任优秀社区民警梁耀明的良好传统,赢得了新的口碑,换人不换初心,忘我不忘使命,继续为一方百姓造福,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