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一针一线一梭”打造中央商务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时间:2019-12-13 14:53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记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猎德派出所

  陈玉杰张毅涛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猎德派出所于20007月成立,20119月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派出所。辖区地处广州中央商务区,最突出的特点是一多一高一大。领馆多,猎德派出所是全国辖内领事馆数量最多的派出所,占全国领事馆数量的16%;高层超高层建筑多,猎德是天河CBD所在地,高层建筑194栋,超高层建筑44栋。花城广场占地面积56万平方米,是全国十大城市广场之一,每年活动200多场次,年人流量超1000万,是广东省安保任务最重的派出所。近年来,猎德派出所坚持党建统领,树牢“借力、嵌入、融合”理念,党务警务一体推进,积极创建国家级中央商务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

  猎德派出所曾先后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中央政法委颁发的“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委和省政府颁发的“广东省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近3年来,猎德派出所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2017年获评广州市维稳及综治工作先进集体,1人荣获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广东五四青年奖章,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8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6人荣获嘉奖。

  坚持党建作为“针”,确保基层治理的方向准

  猎德派出所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始终把党的领导与新时代“枫桥经验”基本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有效整合基层力量资源,积极创新“党建+”模式,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工作中。

  创新推行“党建+写字楼”,在辖内的“西塔”(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打造广州市楼宇党建工作第一个示范点,探索大型楼宇“垂直管控”治理模式。根据辖内写字楼多、写字楼工作人员多(日均18万)的实际情况,在楼宇成立基层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如“西塔”内有500多家企业,近万名从业人员,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以整栋楼宇为单位成立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以楼宇为“垂直社区”参照社区模式进行管理,社区民警作为社区党组织副书记主动融入楼宇党建管理,像管理社区一样管理楼宇,加强楼宇内部企事业单位融合,共建“平安楼宇”。

  实施“党建+物业社区”,将34个住宅小区物业公司党组织建设作为平安社区创建重要内容,设立党员活动中心、党员服务示范岗,发动小区业主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工作。

  完善“党建+村建制公司”,猎德村公司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推行党建工作清单制,推进村民自治良性互动。

  多元治理作为“线”,化解矛盾纠纷的触角长

  结合辖区写字楼、高档楼盘小区、外国人多的特点,坚持“矛盾纠纷不出楼,矛盾纠纷解决在楼内”的工作思路,共建多元化矛盾化解工作机制。

  向“政司企居”借力,坚持群众路线,建立社区自调、“警民律”联调、公安司法联调、专业驻调机制“四调融合”分级调解机制,实施矛盾分层分类调处,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在辖内。今年以来,该所共调解矛盾纠纷438起,成功率达100%。猎德辖内某小区的车位问题,十几年来业主均是以租赁的形式使用停车位,2018年发展商拟售卖停车位,每个车位价达100120万元,与业主发生了矛盾。猎德派出所在社区工作中掌握此信息,通过街道党工委、司法所组织业主和发展商先后召开了8次协调会,把矛盾化解,开发商把车位下降至85万元,并保证不买车位的业主可继续租赁车位,圆满解决矛盾。

  向楼宇、小区、村居嵌入,设立写字楼集中接访点,联动各方力量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派出所建立231个警务微信群,覆盖全部小区、物业、写字楼等人员,形成线上线下矛盾纠纷预警机制;以街道、居委党群服务中心和村公司为基地,畅通居民反映诉求渠道,强化矛盾纠纷源头管控化解。

  德治法治群治融合。以村公司、物业公司为主体,积极开展“无纠纷小区”“和谐楼宇”等创建活动,融合居民关系;开展律师进派出所、进社区等活动,调动专业律师、双语律师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增强法治理念;整合楼宇、小区、校园、酒店等单位的安保力量,组织成立群防群治组织83个,发动“广州街坊”群防群治力量3170人,把各类治安积极分子和群防群治力量纳入平安守护群组,共同守护辖区平安。

  智慧新警务作为“梭”,让基层平安覆盖全

  猎德派出所以广州“城市客厅”花城广场等为安保重点,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做到平安不出事。

  推进人防众治,花城广场有25个开放式出入口,一年大型活动有200多场次,年人流量超1000万,安保、防控任务重。猎德派出所把花城广场划分为“5+4+1”十大网格,开展5种力量联合巡逻防控,深入实施“一支队伍联勤执法”工作机制,发动600名群防群治力量,通过“多网”融合,织密专群结合的安全守护网。同时积极为游客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排忧解难,充分展示人民公安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赞誉。2016212日晚上,时任派出所副所长的高建峰跳江勇救轻生女子的事迹被各大主流媒体报道,得到上级领导、市民群众的高度赞许,先后荣获“广州好人”、广东省学雷锋标兵、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

  推进技防善治,按照大数据战略,推进分局“一号两台三室”信息化应用体系的实战应用,扎实开展“公安网+盘查”、无人机防控与应用等工作,提升社会治安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民警通过执法记录仪,累计抓获嫌疑人91名,其中2人是在逃人员。

  以服务换良治,设立24小时自助办证服务区、出租屋服务站等便民点,自助签注月均5000余次。全力推动智感小区建设,近3年来辖区34个住宅小区中有15个零发案;推进反诈APP宣传等活动,提高安全防范能力,20197月至今共走访单位1400多家,宣传群众11000多人次,组织防诈骗宣传活动32次,居民满意度、获得感大幅提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