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实实在在 心无旁骛 ——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炭步派出所民警潘长桂

时间:2019-11-08 06:49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只有平凡岗位的不平凡,他默默无闻、对工作一丝不苟,12年如一日扎根在基层,被大家称为“老黄牛”;他的足迹踏遍辖区每个角落,他被誉为社区警务“活地图”,他把群众当亲人,群众也亲切的唤他为桂哥,他就是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炭步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潘长桂。
勤责——扎根基层不言悔
    潘长桂2007年从部队转业后,在炭步派出所任社区民警至今。他既是一名社区民警,同时也是派出所里的值班组长、社区组长。
“他工作起来特别认真负责,凡事都能带头。”这是同事们给潘长桂的评价,作为值班组组长,潘长桂协助值班领导指挥、处理各类警情。嫌疑人抓捕、醉酒闹事、邻里纠纷、盗窃、抢劫、诈骗等警情的处理……既有“鸡毛蒜皮”,也有“硬骨头”,每逢值班时,潘长桂常常是通宵达旦连轴转。
    作为值班组组长,潘长桂经常思考的是,如何提高值班组的战斗力,每天晚上,他会集中同组的值班人员,对当天的警情处理情况进行点评,“差不多的警情,为什么有的人处理只需要半个小时,有的人却要半天”,他注重对这种现象进行剖析,让大家接出警的能力得到提升。潘长桂在值班组中,起到较好的桥梁作用,对于有些疑难繁复的警情,努力梳理,尽量不将问题留到下一个值班组去处理。
    6月7日凌晨,炭步派出所接110报警,称在炭步镇民主村有打架斗殴警情。接报后,潘长桂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一方面联系120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一方面开展现场勘查和走访、调取周边监控录像,在锁定嫌疑人后,对嫌疑人实施抓捕、审讯,直到将嫌疑人送往看守所,说起来轻描淡写的百十来个字,做起来却是一组人员连续几小时或更长时间(24小时之内)的高强度的密切配合,每一个疏漏,都会给案件留下瑕疵,而办案这道数学题,标准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在规定时间完成答题并不留瑕疵。
                                勤说——群众眼里的“家人”
    民警把群众当亲人,群众也把民警当家人。潘长桂深刻认识到要想与村民打成一片,必须要过语言关,身为外省人的他,每到一处,他用自己磕磕巴巴的粤语与村民拉家常,与店铺老板聊生意,逐门逐户的走访,细心询问每户人家的家庭成员、工作、生活等基本情况,将自己的电话主动留给村民,与他们加微信好友,让群众遇到困难或急事时方便联系,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通过不断走街访巷,从开始“门难进、人难找”的尴尬,到现在成为村民最熟悉的“家里人”。
“我们有困难就要找桂哥”,这是社区居民经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桂哥,我家租客跑了,联系不上了,他留在我房间里的物品怎么办?”这是出租屋屋主经常遇到的租客跑了而物品又留在房间的头痛事儿。潘长桂接到电话后,就给屋主强调,用照片、视频等记录好出租屋屋内物品情况,在出租屋公共出入口张贴告知,用杂物房暂时存放好出租屋内物品等方式,帮助他们较好的去解决这一类的头痛事儿。
    “桂哥,大好人”。民主村刘某等人一见到潘长桂就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原来是潘长桂帮他们解决了多年的邻里纠纷。民主村有两户人家,因为大家的房屋都靠得比较近,却彼此看对方不顺眼。不是这家投诉那家污水问题,就是那家反映这家的电视噪音问题,双方互不相让,为了一些芝麻绿豆的琐事,一直闹了两年多,村委多次进行调解也未妥善解决。 
    潘长桂了解情况后,并没有立刻组织双方调解,而是一有时间就往两家跑,找他们拉家常。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他成了双方都熟悉的“家人”桂哥。然后潘长桂再把他们叫到一起,双方碍于桂哥在场,见面也就不再针尖对麦芒,经过桂哥一次次的春风化雨,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说起来都是小事,但在潘长桂看来,群众之事无小事,只有把一件件小事做好了,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为开展好群众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勤学——唱好“四标四实”工作重头戏
潘    长桂刚调到城中村新太社区时,由于辖区地处城郊,流动人员较多,肩上担子陡然加重了许多,他总是担心自己会干不好。但到了社区后,他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他总说:“既然拉开了弓,那就尽快把自己送入射击的位置”。
    “四标四实”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是社区工作的重头戏,门牌的标图、核查、钉挂、详址采集等,都是推进“四标四实”工作的拦路虎。为了赶走这些拦路虎,潘长桂经常学习“四标四实”工作的相关文件及指引,经常打电话向人口大队的同志请教,向各派出所的“四标四实”骨干请教,并整理出他自己的《“四标四实”实战方略》。
    炭步所辖区有一万九千多块门牌,每一块门牌,民警都要到场复核,平均每个民警要复核一千九百多块,如何确保大家快速、高效的完成任务,需要培训;炭步派出所有很多同志是“四标四实”工作的新手,需要培训;潘长桂就挑起小教员的担子,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他给大家强调,必须100%的完成走访及确认,谁签名谁负责,宁愿慢一点,也要高标准完成任务。
    在潘长桂的带动之下,炭步派出所的“四标四实”工作从分局的倒数第一上升到第三名,潘长桂的辖区成为分局“四标四实”工作示范点。
潘长桂同志利用自己熟悉辖区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辖区“活地图”的作用,放弃节假日休息,夜以继日走街串巷,根据居民作息规律,错时工作,相约黄昏后入户走访,确保“村不漏巷、巷不漏屋、屋不漏房、房不漏人”。走访过程中,发现有疑似涉黄涉赌的场所,立即进行跟进,加大宣传、巡逻及处置力度,将出租屋主传唤到派出所进行调查、警告并做笔录,让出租屋主签订责任书,保证自己的出租屋内不存在有涉黄涉赌等违法犯罪情况出现。在走访时,曾发现有一间屋子里有很多烟头,涉赌的可能性较大,后经进一步的跟进,此类现象在上址销声匿迹。
    潘长桂的辖区有三条村,三千多块门牌,钉挂门牌、标图、查漏补缺等项工作,一条巷至少要走四五次,每天都在两万步以上。在进行详址采集时,每栋房屋的每个房间都要拍照两张,门口、房子里面的情况各一张,这些事只能自己办,别人也帮不上忙,不然很容易混淆。
历经两个多月的稳步推进,其负责的城中村走访工作顺利完成,期间共走访实有房屋2756栋,核实街路巷518条,提前按质按量完成上级的部署工作。经过“四标四实”的精耕细作后,现在潘长桂所分管的城中村,黄赌发案率为零。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