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潜行黑暗守护安全 危难前线惩恶扬善

时间:2019-12-10 12:01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黄埔公安成立打击犯罪特别行动队

杨晓虹 张毅涛

广州市黄埔区近期被推选为“2019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区),在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有这样一支坚守在隐蔽战线的超能战队,他们身穿便衣,隐藏在人群中,时而化身为路边的摊贩,或者是快递员、工人;他们颜值担当,鹰一般锐利的眼睛,猎豹一般矫捷的身手,在打击犯罪中屡屡获胜,令犯罪分子胆战心惊。他们就是黄埔公安特别行动队。

为适应当前社会治安形势,有力打击严重刑事犯罪,20192月份,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从分局各单位遴选了18名综合素质过硬的青年民警成立特别行动队,协助办案部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专业化、精准化的抓捕。特别行动队组建8个多月以来,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26名,参与侦破了涉及黑恶、“两抢”、入室盗窃等一批大要案件,成为了快准狠稳打击犯罪的“利剑”。

3秒钟“一招制敌”

614日,特别行动队接到指令,到广东江门鹤山对一盗窃团伙进行抓捕。

当到达目的地后,只见两名身形高大的男子正走向大排档吃早餐,他们很警觉,不断观察四周情况。

他们就是要抓捕的对象,但现场处于内街小巷,如果不能“一招制敌”,将会对后续侦查工作产生重大影响。“包在我们身上”,“现代五项”运动员出身的“津哥”和健身达人“龙猫”齐声说。

接下来的情景就像电影大片一样,“津哥”和“龙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两名嫌疑人,凭借强健的身体素质和娴熟的擒控技能,将两名嫌疑人摔倒在地,牢牢控制住,整个过程仅3秒。

速度与激情的飞人大战

1110日晚,特别行动队的“彪哥”“公子”会同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到广东惠州龙门抓捕涉毒嫌疑人龙某。

他们经过两天一夜的侦查,追踪到一苗圃附近。这时,狡猾的嫌疑人龙某察觉有异,撒腿就跑。“彪哥”“公子”和禁毒大队民警立马提速,以百米冲刺追捕嫌疑人,飞奔近1000米,将嫌疑人龙某抓获。被追赶抓获的龙某也累得精疲力竭,无力顽抗。

这样的场景不时会出现在特别行动队的抓捕镜头中,“没有百米冲刺的爆发力和马拉松的耐力,还真的扛不住这个活”,特别行动队的队员半开玩笑说。

演技爆棚的“戏精”

特别行动队的队员个个演技爆棚,堪称“戏精”。侦查过程中,他们时而化身为路边的摊贩,候客的出租车司机,或者是快递员、工人,眼睛像鹰一般锐利,警惕地观察着犯罪分子的一举一动……

蹲守是基本功,特别考验队员的耐力。尤其是凌晨时分,队员们更需要打起精神。在黑暗中蹲守,陪伴他们的,是无休止袭击的蚊子和漫漫长夜。但他们从不觉苦,反而觉得“很有成就感”“越干越带劲”。

精准判断的“信息大咖”

119日深夜,云埔街发生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嫌疑人持刀伤人后逃离现场。现场偏僻,遗留线索不多,特别行动队队员“魔术”主动请缨,参与前期侦办工作,会同办案单位对海量的信息开展分析研判,很快发现了嫌疑人露出的“尾巴”,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在短短8个月的锤炼中,特别行动队的队员们实现了从初期依靠信息抓捕,到如今的自主信息分析、实施精准抓捕的跨越性进步,从抓捕“小白”成长为“老猎人”。

高强度的日常训练

特殊的工作任务,对特别行动队队员的思想意志、身体素质、警务技能等方面的要求也极其严格。黄埔公安邀请了国内一流的警务专家为他们进行了一系列的系统培训,配备了先进的武器警械、无线通信和个人防护装备。

除了日常执行任务外,特别行动队还定期进行特殊的训练,包括万米长跑的体能训练,模拟抓捕的擒拿格斗,特殊环境下的移动射击……,使队员们始终保持强健的体魄和克敌制胜的警务技能。

有任务记得叫上我

“有任务记得叫上我”,这个声音常常在特别行动队回响,队员们生怕错过了每一个学习锻炼、惩恶除奸的机会。这种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已深深根植在每一名队员的思想中;无论是刀光剑影,还是血肉拼搏,他们从不畏惧,直面危险,冲锋在前。

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节假日无休也成为习惯。在儿女的眼中,爸爸是不需要休息的“超人”;在妻子的眼中,丈夫是没日没夜的“工作狂”。特别行动队的全体队员用忠诚担当和无私奉献,用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用他们的“辛苦指数”换来了黄埔人民的“幸福指数”。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