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社区民警尹汝其: 行走在江南中商圈里的“平安卫士”

时间:2020-01-22 10:44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高蓓蓓  张毅涛

  “自从我们成立了‘平安卫士’群防队伍,商户和街坊们都说觉得好有安全感!”说起由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街辖内的外卖小哥、物业保安员以及城管协管员、环卫工人、民兵应急分队等辅助力量组成的“平安卫士”群防群治队伍,海珠区公安分局江南中派出所社区中队副中队长尹汝其难掩喜悦:“其实很多问题光靠一个人是无法解决的,所以要依靠大家集思广益,众人拾柴火焰高。”

  尹汝其今年51岁,从警31年,从事过社区、户政等不同岗位工作。拥有丰富基层社区管理经验的他于2016年5月调入江南中派出所,担任社区中队副中队长。

  挖掘辖区资源  为老商圈注入平安新活力

  江南中地区是海珠区商业与居住密集区,辖内商铺林立,人口众多,防范和打击街面扒窃和电信网络诈骗是派出所的重点工作。尹汝其调入江南中派出所后便沉下身子,逐一走访社区的商铺与居民区,摸清了基础情况。他发现,传统的防范宣传手段在居民群众中接受度低,覆盖面有限,是宣传防范成效不明显的症结所在。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尹汝其常常在想: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如何利用江南中商业旺地的优势,借助群众的力量共同守护辖区的平安呢?

  一天,正在边巡逻边思考的他,思路突然被一把洪亮的声音打断了,他循声望去,见到是一群外卖小哥正在对面的空地上列队点名。经过一番了解,他得知,原来江南中辖内有很多外卖公司的配送点,而这些公司的外卖员往往会在早上集中开早会,安排一天的工作。能否发动外卖小哥在每天送餐的同时,附送派出所的防范宣传单张呢?尹汝其迅速在脑海中绘制起防范工作的蓝图,并向所领导汇报了想法。

  结合分局开展的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江南中派出所党支部将此作为支部堡垒项目,充分肯定的同时给予大力支持。以此为契机,尹汝其积极会同街道部门发动辖内商家、物管、机关团体单位等,整合外卖小哥、物业保安员以及城管协管员、环卫工人、民兵应急分队等辅助力量,共同参与平安创建工作。

  2019年8月15日,由外卖小哥、物业保安员等“平安卫士”组成的“江南中外卖骑士群防队”和“商圈平安卫士”两支群防群治队伍正式成立,加入到维护江南中地区平安稳定和谐的力量中来。

  发挥外卖小哥优势  为群众送“平安大餐”

  为了将安全防范工作落到实处,尹汝其通过参加外卖小哥的早会,言传身教,积极向小哥们普及防盗、防骗以及交通安全知识,同时派发防范宣传单张,请外卖小哥随餐向市民派发,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收到海珠警方准备的“平安大餐”。此举也获得辖内商户及居民的广泛好评,大大提升了安全防范的受众面和效果。

  此外,尹汝其还热心牵头组织外卖小哥们建立微信工作群,目前已有300多位外卖小哥加入群组,人数仍在逐渐增加。通过微信群,尹汝其定期向外卖小哥们通报辖区突出警情,指导小哥们注意观察和收集线索;提醒小哥们在送餐时要注意锁好车辆;遇到疑似诈骗电话时要记住多方求证,不要落入骗子的陷阱;在马路上驾驶时要注意交通安全,以免造成人身伤害……一句句关心,一声声叮嘱,让外卖小哥们发自内心地对尹汝其充满信任与感谢。


  由外卖小哥组成的“江南中外卖骑士群防队”.jpg

由外卖小哥组成的“江南中外卖骑士群防队”


  2019年国庆节前夕,一名外卖小哥在送餐途经宝岗大道附近时,发现一名男子正在伺机盗窃停放在某医院门前的电动车。该外卖小哥立即拿出手机,不动声色地将男子的盗窃过程拍摄下来,并立即发送给尹汝其。

  接到举报后,尹汝其迅速联合派出所的便衣民警搜索嫌疑人逃跑路线,不一会儿,便在江南大道与昌岗路交界处将嫌疑人人赃并获,并缴获作案工具一批。经审查,该名嫌疑人还涉嫌多宗盗窃案。随后,尹汝其马上向分局及街道为该名外卖小哥申请了举报奖励。

  “这些小伙子都是好样的,只要我们用心对待,就一定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公安工作就一定能做好。”尹汝其自豪地说。近3年来,江南中派出所通过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致力于打团伙、破小案,辖内盗窃警情连年下降,2019年更是同比下降了20%。

  种下爱民的种子  结出平安的果实

  来自江南中辖内15家单位、企业的170名保安人员组成的“商圈平安卫士”群防队,每天由尹汝其等民警、辅警带领,佩戴红袖章,6至7人组队,于上下午两个时段,在辖内的江南西地下商城、名店城等大型商业场所及企事业单位内部进行巡查防范。一方面提高了对可疑人员的震慑力,另一方面对商户及单位内部进行了安全防范提醒、督促落实,及时将各类治安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江南西的商户说:“每天都看到阿sir带领着红袖章们在我们身边巡逻,感觉好安全,我们做生意也做得踏实。”

  

尹汝其带领“商圈平安卫士”群防队巡逻.jpg

尹汝其带领“商圈平安卫士”群防队巡逻


  2019年9月23日,陈先生搭乘出租车来到江南中办事,下车时把重要的合同和手提电脑遗留在车上。接到报警后,尹汝其立即向事主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原来事主是特意从福建赶来广州签订合约的,遗失的物品对其尤为重要。尹汝其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想尽一切办法,通过协调交委、交警及刑警等部门联动,最终查找到陈先生所乘出租车的司机,失物完璧归赵。陈先生高兴地对尹汝其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广州公安太棒了,感谢你们!”

  像这样平凡的为民服务的小事,每天都在尹汝其的工作中发生。没有动人心魄的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的惊险瞬间,有的只是平凡岁月的点点滴滴,有的只是经年累月的默默坚守。年过五旬的尹汝其工作起来仍像二十出头的小伙子一样,总是有想不尽的办法,总是充满朝气和干劲。知难不惧,守土有责,不忘从警誓言,尹汝其一如既往地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守护平安的奋斗故事。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