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特警队中的那顶“蓓蕾红”

时间:2020-03-10 18:08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一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孙笑笑

  马焕伟  张毅涛

  孙笑笑,女,31岁,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一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2016年、2019年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近日被评为2019年度“羊城公安十佳女警”。

  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更是民警,是党员,是特警队中的那顶“蓓蕾红”。在一众男性工作的战线上,她凭借着更加努力的付出、更加执着的坚持,发挥出羊城女警卓尔不凡的优秀品质与冲锋在前的责任担当,与姐妹们奋力拼搏,撑起了公安工作的“半边天”。

  孙笑笑,年初刚刚被提拔为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一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此前作为大队女子分队暨巾帼文明岗的负责人,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以不输男警的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带队组训,出色完成上级交付的各项任务。尤其是在2019年全省大庆安保誓师大会演练以及夏季大练兵等工作中表现突出,她展现了羊城女警巾帼风采与铁血柔情。

  身份变了,初心和坚守不变

  2013年,孙笑笑从部队某女兵队退伍,特招入警。从战士到警察,身份变了,服装换了,但坚强、坚持的本色和为国为民的初心已深深刻在心底。在常人看来,特警工作十分辛苦而且危险,但谈起特警技能,孙笑笑立即充满自豪。她所在的大队是支队的尖刀大队,是全广州特警的精锐力量,大队组织的“魔鬼周”极限训练令人印象极为深刻,连男特警都感觉经历一次就好似被“扒了层皮”。作为特招女队员,孙笑笑二话不说,领军在前,鼓舞和带领女子突击队巾帼不让须眉,无论是在狂风暴雨、泥泞水潭中,还是翻轮胎抬圆木、88小时连续作战,她率先冲在前头,克服困难,咬牙坚持第一个完成。在她的带领下,女子突击队全员全程无一人掉队,圆满完成各科目考核,她本人三公里考核还实现了13分钟以内的优秀成绩,超过男女总人数半数以上队员,令人真心佩服。

  “失踪的”老婆又“回来了”

  2019年7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公安机关举行大型誓师大会。孙笑笑作为广州特警队员与作为东莞特警队员的丈夫汪君有幸一同参与了此项工作。由于自身素质过硬,孙笑笑不仅承担了广州特警女子大队的带队组训工作,同时担负了更加重要的工作,作为全省女警代表队指挥员以及广州方块代表队的集结负责人。广州女警37人,全省女警98人,广州方块196人……一串串叠加的数字背后,是日益繁重的工作、沉甸甸的责任与更加辛苦的付出。

  集训的日子里,夫妻俩都知道对方在训练场,可就是不知道具体在哪里。心疼妻子喊口令嗓子疼的汪君,口袋里装满润喉糖,见着女警就一顿猛塞,好言好语讨好着请转交笑笑。一开始,汪君给笑笑发信息,事后多久都好,还能收到一言半语算是回复。后来,集结和彩排的任务重了,作为指挥员的孙笑笑,白天忙在训练场,晚上忙在指挥部,能保证自己的基本生活起居就不易了,根本没时间顾得上给他回个信。一天,相熟的女队员告诉笑笑:“姐,姐夫发朋友圈,说他老婆‘失踪了’。”仔细一看,原来汪君把他连续一整天始终无人回复的两夫妻聊天记录给晒出来了。好笑又心酸,可她实在挤不出时间来。第二天,原本“生气”的汪君又开心地发信息给笑笑,说:“老婆,你又回来啦?”事后问清楚原委才知道,第二天,当孙笑笑作为全场唯一一名女指挥员的口令响彻整个训练场的时候,汪君就知道,他的老婆还在。

  特殊的约会

  誓师大会结束,本以为会暂时休整一段时间,可全国上下的夏季大练兵工作又拉开了序幕,特警队伍里这对特殊的夫妻兵又一同上了练兵场。根据各自队伍的管理纪律,孙笑笑和汪君虽然在同一个训练场训练,但驻地营区不在一处,训练中又各有操课时间和纪律规定,两个人就好似不同轨迹的钟摆,规律而又没有交集地各自运转着。每到这时,笑笑总是很积极乐观地说:“反正我们知道两人在一起,心就是暖的了。”

  可感情很好、训练热情又很高的两人还是想出了一种特殊的约会方式。正课训练时间有限,一些训练尖子总会想办法给自己加练体能或技能,正好两人的营区相隔2公里多,两人就相约利用晚上的休整时间徒步跑,向着对方的方向跑2公里多,见上一面,聊上几句,再跑2公里多回到驻地,一天的体能加练也够量了,第二天的精神能量也瞬间饱满了。孙笑笑玩笑着说:“感谢组织给了我们两夫妻坚持加练体能的‘机会’。”这可能就是共产党员积极乐观向上的一种觉悟和境界吧。

  一时没敢认的妈妈

  人们说,每一个警察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家庭,可双警的背后是有着一个怎样更加不易的家庭啊!因为工作需要,誓师大会、夏季大练兵基本都是封闭集训,两夫妻一驻训,家里才1岁8个月的女儿就只能托付给奶奶一人了。奶奶年纪大身体也不好,最关键不太适应城市生活,外出办事这些事情从来没有独自一人处理过。集训期间,担心和想念女儿的笑笑只能通过视频连线看看孩子,可视频接通了,她却不敢说话,更不敢露脸,她说:“女儿是我一直带的,只要女儿一看见我,就一定要哭着找妈妈,我受不了,只能在视频里看看孩子、听听孩子说话就好……”泪水瞬间簌簌滴落。每一位母亲心里装的全是孩子,可孙笑笑只能把她心里的再往下压一压。

  终于,集训间歇,队伍开始安排轮休了,两夫妻刚好争取到了一次同时轮休回家。想着给女儿一个惊喜让她开心,可事后又后悔应该提前解释一下的。摁门铃,女儿迎上来,声音好熟悉,可人没敢认,“她爸逗了孩子几句,孩子好像认出来了,给她爸拿了拖鞋让陪着玩儿,可对我,她愣是盯着我看了好久,我一个劲儿地说‘宸宸不认识妈妈了么?’她才好像将信不信地递给我鞋走开了。”至于为什么最亲的女儿一时没敢认她,丈夫汪君给出了原因:“你晒得也太黑了!以前多白啊,而且人家晒黑也基本是晒的地方黑、不晒的地方白,你这好像是整个透射了,全身儿黑!”

  可他不知道,作为指挥员的孙笑笑,深知广东夏季大练兵酷暑的难耐之处,每天为了让队员们目光不迎着光训练,她自己却一直是迎着光组织训练的……


1孙笑笑夫妻俩.jpg2带队训练.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