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心如花木 向阳而生——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区分局刑警大队闫白莉

时间:2020-03-16 18:15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马焕伟  张毅涛

  闫白莉,女,34岁,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区分局刑警大队四中队四级警长,2019年荣立个人三等功,近日被评为2019年度“羊城公安十佳女警”。

  作为一名刑侦女警,闫白莉坚守着一方隐形阵地,从事着鲜为人知的信息研判工作。侦查中,她是四两拨千斤的刑侦女将;电脑前,她是埋头苦干的幕后螺丝钉;舞台上,她是多才多艺的宣传使者;生活中,她是警察丈夫的妻子,两岁孩子的母亲,远方父母的独女,与普通女子别无二样。但是,她用“默默无言”和“春风化雨”,勾勒出了“向阳而生,陌上花开”的动人芳华。

  每天都是和各种案件以及不为外人所道的侦查工作打交道,也许让人感觉乏善可陈,但闫白莉却有自己独特的色彩,总能给人胆大心细的意外惊喜,很多瓶颈案件有时靠着女性易“掩人耳目”的优势,往往能另辟蹊径,迎刃而解。印象中,她扮演过随机应变的移动客服,机智周旋的微信好友,甄别对象的擦肩路人……不是演员却随时上线,一旦入戏从不失手,问她为什么,她总打趣说“邪不胜正”。

  2019年9月,辖区接报重大诈骗案,广州一名女事主在婚恋网中,被人以婚恋为名诈骗80万元。经摸查,该男子已诈骗多人,涉案金额高达400多万元,且还在变换身份流窜作案,案值巨大。嫌疑人作案手段狡猾,几次摸查都无功而返。“案件晚一天破获,就会多一名女性受害”,这像一块巨石压在闫白莉的心头。正值国庆节临近,作为刑警,打击破案是对祖国生日最好的献礼,这成了她当时最大的心愿。

  10月2日清晨,嫌疑人突然在广州出现,闫白莉第一时间出动。嫌疑人的落脚点可能是广州一处待拆重建的安置区,路况复杂。依托女侦查员的隐蔽身份,闫白莉沉着冷静,佯装问路,侦察环境。一番侦查下来,她已在烈日下炙烤了几个小时。虽然工作进展不大,但她却没想过打退堂鼓,因为错过这次机会嫌疑人极有可能外逃,到时抓捕的希望就更渺茫了。带着不破案不收兵的信念,她毫不气馁,锲而不舍继续侦查。

  华灯初上,她和同伴两人驾车在城中村里穿行,她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果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嫌疑目标竟突然在人群里闪过,确认过眼神就是这人了。为免错失良机,在增援警力未到的紧急情况下,面对嫌疑目标两人,闫白莉临危不惧,没有丝毫犹豫,和同伴快速反应百米追击,在人多复杂的城中村合力制服嫌疑人,最终保证该案对象全部落网,一气呵成。

  狭路相逢勇者胜!关键时刻,闫白莉顶住压力,果敢英勇,彰显了女警“战时用我,用我必胜”的攻坚能力和勇气担当。

  她是倔强的女汉子?一转身,讲述过扫黑除恶、最美警察、双警家庭等等故事的她,拿起诉说警察故事的笔,又变成心思细腻的软妹子。

  2019年从化区公安分局举办共产党员事迹分享会,闫白莉要参演三个形式多样的节目,压力确实不小。第一个节目就是独挑大梁的命题作文“传承的故事”,她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为题,走进从化警队一门三警的家庭,如何在舞台上将一家人使命传承的警察故事描绘出来,她苦苦思量。主人翁不善言辞,她只好从其家人、同事入手,从各个侧面找到警察家庭的闪光点。因为篇幅限制,她反复斟酌修改。为了达到最好的舞台效果,她策划组织拍摄回忆小视频穿插其中,既有与时光对话的感觉也更有代入感。但90年代的场景和孩子的参演,让她从早跟拍到了半夜。PPT素材、丰富的背景音乐她也全部包揽,连轴转下来,她那本来就患有慢性咽炎的嗓子终于抗议了,突如其来的咳嗽不止让她措手不及,“急性支气管炎”,医生要求她马上住院。她只好一边独自在医院吊针用药,一边把作品带进病房里打磨。她是个很不听话的病人,会偷溜回单位处理工作,会照常坚持各项排练。她知道要尽快好起来,又是很听话的病人:遵循医嘱按时打针吃药,不吃冰不吃辣不吃油,保温杯不离身……终于,靠着严格自律,演出前她顺利出院,并且一个节目也没落下。

  作为第一个开场,用似水流年串联起“警察基因”的讲述,她不敢掉以轻心,用最饱满的情感娓娓道来,用激荡人心的方式讴歌致敬,这是她的心血,更是对警察传承的一种礼赞……结束后,警娃说“将来也要像爸爸一样当警察!”她倍感欣慰,也许这就是警察故事的意义,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种子,仰望这一身藏蓝便成了一个梦想。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湖北媳妇的闫白莉果断放弃回鄂过年,主动请缨承担除夕、大年初一的24小时值守,只为让其他同事能吃上团圆饭。她顾不上从广西桂林赶来支援自己的父母,全力坚守岗位:花市处突、疫情防控、情况协查……几乎没有停过。大年初二突然接到家中外婆病危的噩耗,作为家中的独女,她却再一次让悲伤的母亲独自返桂。没能见上外婆最后一面,没能送她最后一程,成了闫白莉心里最大的遗憾,独自留守在家的母亲也成了她深深的牵挂。但疫情面前她知道,谁都不是一个人在坚守,她坚持清早完成每日警情分析,密切关注涉疫案件,值班开展夜间协助,配合抓获涉疫诈骗嫌疑人……她是女儿、妻子、母亲、家庭的顶梁柱,更是人民警察、社会平安的脊梁,这个信念让她坚定如初。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闫白莉身在一条不能言说的隐形战线,却用自己的心声为警察述说。漫漫从警路,不惧风霜雨雪,却有一路繁花,她用实际行动书写春暖花开。


20200301.jpg20200302.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