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当战“疫”排头兵  做家园守护者

时间:2020-03-16 18:28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一位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分队青年民警的战“疫”日记

  高蓓蓓  张毅涛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命令。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公安民警奔赴“疫”线,社会面巡逻防控、卡口检查登记、守护医疗机构、“三人小组”访查、场所行业管控、涉疫警情处置……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警察蓝”的身影。在抗击疫情的警队中,有这样一支特别的队伍,他们是“白衣天使”们最亲密的战友,他们是护送确诊群众就医的暖男。哪里状况最复杂,哪里疫情最紧张,他们就奔赴哪里。他们,就是公安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分队。

  1月23日,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分队。这支由30名民警、辅警组成的应急处置队伍,主要负责协助卫健部门做好涉疫情群众的查找、帮扶和转运收治工作。队伍里,大多数队员都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1993年出生的李嘉杰就是其中一员。这位隶属于分局机动大队的特警小伙儿参加工作仅两年多时间。今年春节,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二个春节。特殊的时期,特别的使命,让这个新扎师弟迅速成长,一夜长大。

1月23日 阴

今天,我向分局递交了《请战书》……

“今天下午,应急处置分队成立临时党支部了。支部书记给大家做了动员,还带领我们向党旗宣誓请战。我也在《请战书》上签了名,按了指印。我知道接下来就要履行自己的责任了,无论面对怎样的危险,都不能退缩……”

作为分局应急处置分队的一员,李嘉杰在党旗下许下了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庄严承诺。

1月23日下午,李嘉杰和队友们在应急处置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坚的领誓下,面向党旗宣誓请战!队伍中的3名民警和6名辅警还庄严地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誓言要在战“疫”一线接受组织的考验。“我们郑重向组织承诺: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力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社会平安稳定!”慷慨激昂的请战誓言响彻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室。

《请战书》上一枚枚鲜红的指印,一个个有力的签名,彰显着队员们的忠诚与担当,也激励着李嘉杰和队友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2月1日 晴

今天是我第一次出任务。原来我们离病毒这么近……

“下午回单位拿一些装备和个人用品,还没收拾完就接到队里通知,说是‘有任务,速回’。回到队里才知道是要马上出警,配合卫健部门转移2名有疑似症状的病人到定点医院收治。到医院我们才知道,原来是夫妻俩,他们第一次病毒检测结果已经出来了,都是阳性。夫妻俩都对转移到市八医院隔离治疗很抵触,有担心。穿上防护服,我与同事们一起跟夫妻俩做了两个多小时的沟通工作,才让他们放下了担心,同意到定点收治医院接受治疗。第一次出任务才发现,原来我们离病毒这么近!”

2月1日傍晚,应急处置分队接到通知,辖内一医院接诊了一对均呈现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的夫妻。医院为两人做了新冠病毒取样检测,均为阳性。由于夫妻俩不愿意配合转移到定点收治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卫健部门急需警方到场协助。

李嘉杰与同事们赶到医院后,迅速穿好防护服,来到夫妻面前,苦口婆心地开始安抚两人的焦虑情绪。“我们特别理解你们的心情。肯定有担心、会害怕。我们现在也是帮助你们转移到定点医院,有最好的医疗团队,最好的医疗设备,才能治好你们的这个病啊。隔离病毒不会隔离爱的,你们积极配合治疗,既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也是在给社会和国家做贡献。”

经过丙个多小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开导,夫妻俩终于放下了担忧,表示愿意配合前往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夫妻俩临上车前,李嘉杰和队友看到夫妻俩的口罩有很多污渍,知道他们的口罩已经用了很久,便将自己装备包里的备用口罩送给了他们。

任务结束后,李嘉杰在同事们的协助下从头到脚进行了医学消洗,然后小心地脱下防护服。连体防护服脱下的那一刻,他才发现汗水早已将里面的警服浸透了。小心翼翼地摘下了满是雾气的护目罩和口罩,他开始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感叹道:“原来我们离病毒这么近。”

被问及首次参加任务的感受时,李嘉杰说:“虽然我们平时进行了反复训练,但真的到了现场开展工作,还是挺紧张的。说不怕是假的,但怕也要上,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2月8日 多云

今天,我又对妈妈说谎了……

“今天是元宵节,领导考虑到我的家庭情况,安排我晚上回家照顾一下妈妈。妈妈又问了我这段时间在忙啥。我怕她担心,又对她说了善意的谎话,告诉她就是做一些为人民服务的小事……”

李嘉杰是家中的独子,这位同事眼中开朗健谈的年轻小伙子其实已是家里的顶梁柱,扛着比同龄人更重的担子。

去年9月,李嘉杰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因为伤心过度,身体一直欠佳。李嘉杰一下班就要赶回家中照顾母亲,他的家在花都区,从单位回到家要一个多小时。今年2月,母亲在家中突然因高血压晕倒,所幸及时送医院抢救,脱离了危险,但医生叮嘱必须在家中静养,尤其不能情绪紧张激动。

加入分局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分队后,李嘉杰的工作时间更长了,回家的时间更少了。大部分时间里,他都要留在单位参加训练,备勤待命,随时出警开展疫情应急处置,几天才能回一次家。他与母亲做了一个小约定:母亲要每天报告血压,好让他掌握母亲的身体情况,让他安心,自己则要告诉母亲每天在忙啥。

越来越长时间见不到儿子,母亲开始担心起来。每天打电话的次数越来越多,问得最多的两句话就是“你都在忙啥啊?你们工作时候会有感染风险吗?”

为了不让母亲担心,李嘉杰总是轻描淡写地哄着说:“都是些为人民服务的小事,哪有什么危险。你别担心,我们都有防护措施的。现在工作多,不过单位知道我的情况,已经尽量安排我补休,回去照顾家里。”

直到最近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李嘉杰的母亲才知道原来儿子的工作需要24小时待命,随时出发一线面对面地接触确诊群众。

“我知道自己年轻,但我会争当战‘疫’排头兵,做家园守护者。”

2017年5月,李嘉杰考入警队,成为了一名特警队员。入警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参加备战全省特警比武。彼时正值羊城夏日,他每天的训练时间长达12个小时,烈日炙烤下,不断地在滚烫的地面上摸爬滚打。艰苦的训练和强烈的使命感,铸就了他坚韧的性格。

疫情当前,李嘉杰与同事们一次次冲锋在前,表现突出,已被分局授予疫情防控工作战时嘉奖。应急处置分队的带队领导这样评价李嘉杰和队里的年轻民警们:“他们原来就是一群刚离开校园、离开父母的孩子,但只要穿上警服,套上防护服,他们就是人民警察,即使面对危险、面对困难,也勇往直前,迎难而上,并肩冲在战‘疫’一线。”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这是李嘉杰和许许多多年轻民警的心声。他说:“我知道自己年轻,还有很多要学要做。但我会争当战‘疫’排头兵,做家园守护者。”


1.李嘉杰(左一).JPG2.李嘉杰与疑似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沟通.jpg3.李嘉杰(左后)穿戴防护用品准备开展工作.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