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防疫战线上的幕后女将 陈洁玲:用智慧警务筑起数据防线

时间:2020-03-17 18:35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张伟涛  张毅涛

  在抗击疫情的警察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在一线,但昼夜在岗;他们不直面疫情,却关乎疫情防控大局;他们的工作对象虽然只是数据,实则却并不轻松。他们的岗位没有“硝烟”,却责任重大。他们就是广州海珠警方疫情防控数据核查专班的民警。陈洁玲就是这支特殊队伍中的一员,她也是核查专班里唯一的女警。

  24小时值守 与时间赛跑 与疫情决斗

  她与同事们开启全天候数据战“疫”模式

  疫情防控,数据为先;以快战“疫”,以准取胜。早在1月24日(大年三十),这场阻击疫情的数据战就已打响。海珠区公安分局在全分局范围内抽调了科技、网警、治安、指挥等各个部门的精兵强将,组成疫情防控数据核查专班,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核查分析比对工作。

  数据核查专班虽是后方,但每一条数据都与疫情相关。对数据核查的一系列操作,都有着严苛的时间节点:1小时内响应,2小时下发任务,6小时内核查处置,8小时反馈工作进展。这既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决斗的比拼,又是一场不遗不漏的精准战。

  作为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下沉海珠区公安分局基层的挂职锻炼领导,陈洁玲凭借着其在智慧新侦查领域的丰富经验,被首批调入专班。她带领同事们全天候值守运转,承接上级和卫健部门推送的涉疫情信息梳理分析、核查比对,形成指导数据后,不仅为全分局疫情防控的整体指挥统筹提供了支持,也为一线民警进行精准核查、开展处置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时间就是生命,早1分钟发现,就意味着少一分危险。我们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决斗。”陈洁玲经常用这段话提醒自己,也激励数据核查专班的同事们。

  因为面对的信息量大,工作繁琐枯燥,加之连续运转,大家的疲劳底线一再被压低,陈洁玲与同事们“疫”不容辞,24小时满负荷运转,困了就站起来揉揉眼,饿了就吃个泡面,践行着“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庄严承诺。

  让数据“跑”起来 为一线防疫做支撑

  她与同事们用智慧警务筑牢隔离病毒的数据防线

  “你好,杨女士,我们是海珠区公安分局防疫小组的民警。由于近期你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穗,想跟你了解一下情况,麻烦你配合一下。”3月8日,本应是妇女普天同庆的日子,陈洁玲刚好碰上值班。中午,她接到派出所的求助,称一名核查对象一听到是防疫小组就挂电话。眼看反馈时间就要到了,派出所的同志很是着急。时间紧迫,陈洁玲决定自己试一试,拨通了对方的电话。也许是出于对女性声音的天然信任,对方慢慢放下了芥蒂。陈洁玲慢慢地向对方讲解广州疫情防控的措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方终于愿意配合,将自己从外地回穗的详细情况一一告知。这次精准上门核查,正是核查专班利用大数据进行疫情防控的缩影。

  让数据说话,为防疫服务。在这场战“疫”中,陈洁玲带领同事们强化数据赋能应用,根据基层不同需求开展应用建模,发挥警务大数据的强大优势,使多方数据汇集、联动、共享,有效调度、通报、解决问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闭合工作体系,让防疫监测预警更加精准有效。

  陈洁玲与同事们以坚持不懈和专业专注,让数据“跑”起来,用智慧新警务为辖区的疫情防控筑起了“数据”桥。

  是警二代 又是双警家庭

  她在这场战“疫”中的付出更多

  “这段日子,我的公公、婆婆回了老家,因为疫情被困在了当地。我和丈夫又都是警察。很多时候,我们俩因为工作时间有冲突,女儿只能交给我爸妈了。”

  陈洁玲出生在一个警察家庭。她的父亲是一位有着30多年警龄的老交警。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她于2006年通过考试加入了广州警队。从警14年,她一直在刑侦战线摸爬滚打。“有想法,心思细密,有亲和力,是个干事的料”,这是领导和同事们对她的一致评价。

  同为警察的丈夫是海珠区公安分局机动大队的一名特警队员。疫情期间,两人各有各的忙。虽然同在一栋办公楼内,却每天都在上演着向左走、向右走的现实版。

  对于女儿,夫妻俩很多时候都是通过网络才能见上一面,问问女儿在线学习了什么,督促女儿认真完成作业。有时候,丈夫值完一个24小时的班,一大早赶回家,陈洁玲就会打趣地说:“战友,是时候接力了!到你带女儿啦!”说完这句话,她就得往数据核查专班赶,迎接她的,又是一个紧张而忙碌的24小时值班。

  双警家庭,意味着双倍的责任和奉献,也意味着更多的付出。这个春节,陈洁玲一家三口本打算去广西与孩子的爷爷、奶奶会合,过个团圆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夫妻俩在接到紧急返岗的通知后,将女儿送到了外公、外婆家,就迅速返回了单位,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疫情不退,坚守不止!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像陈洁玲一样的疫情防控数据核查专班的民警们,默默地做着“守夜人”。他们虽不在一线,却是当之无愧的幕后先锋。


IMG_9368.jpgIMG_9762.jpgIMG_9777.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