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战“疫”一线,他们用行动擦亮“最美”

时间:2020-03-20 19:54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李泽南 张毅涛

  昔日,他们表现突出,获评“最美”;如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他们冲锋在战“疫”一线,用行动诠释初心,用付出践行誓言。

  戴凌晖: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他,荣誉加身,2019年获得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获评广东省“最美基层民警”、第二届广州公安“最美警察”,曾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广州市人民满意民警”“天河好人”。他就是戴凌晖,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石牌派出所金帝社区民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戴凌晖积极冲锋在一线。他说,“作为榜样人物,荣誉越大,责任越大,在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中,谁也不能置身事外,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要勇敢冲锋在前。”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从1月23日以来,作为社区民警的戴凌晖,就整天沉在社区里,与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医生组成健康“三人小组”,靠着一双“铁脚板”、一张“唠叨嘴”、一颗“不累心”,加强社区排查走访、阵地防控、防疫宣传、服务群众工作,严密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金帝社区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

  在金帝社区,很多群众都有戴凌晖的联系电话或微信,只要有涉疫情的线索,都会主动向戴凌晖反馈,戴凌晖都会第一时间进行核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危难时刻,群众往往比较惊慌,群众需要你,第一个想到你,是信任,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戴凌晖说。

  金帝社区是天河区外国人居住最复杂的社区,目前登记在册的有25个国家共600多名外籍居民。为了做好境外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戴凌晖提前排查梳理辖内境外人员在穗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于未离穗和近期返穗外籍人员,戴凌晖主动上门走访,并利用海报、横幅、宣传单、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线上线下联合推广,多途径宣传防疫知识,将隐患消除在源头。在工作中,他总结出摸、核、劝、惩、暖“五步”工作法,即“前期摸查、上门核准、政策劝说、违规惩处、暖心关怀”,落实对外籍人员的管控措施,严防病毒输入社区。

  看到戴凌晖在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在社区居住了20年的外籍人迈克尔先生竖起了大拇指,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有戴Sir,我们放心。”

  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艰苦就战斗在哪里。在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戴凌晖还主动请战,加入派出所党支部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驻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医院警务室,深入医院一线加强巡逻防控,全力维护医院正常秩序。

  谭素华:打击违法犯罪是一种担当

  谭素华,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刑警大队五中队(反诈专业中队)民警,2019年获评第二届广州公安“最美警察”。她是一位雷厉风行的警长,抓捕犯罪嫌疑人毫不手软,屡屡侦破重特大案件。她说,打击违法犯罪是做警察的担当,“天下无骗”是她最大的心愿。

  本来计划今年春节利用短暂的假期在广东阳江老家陪家人过一个团圆的节日,但大年初二,正在家中陪伴家人的谭素华突然接到单位的返岗通知。女儿今年即将参加中考,她简单叮嘱几句后,就开车从阳江赶回广州。没想到,这一回,就是一个多月的连续作战。案件的研判、侦查、打击、审讯、材料整理等工作,她都要全权负责,几乎没有上下班时间的概念。工作虽然繁忙,她还是很关心女儿的学习,每逢工作间隙,她都会给女儿打电话唠叨几句,嘱咐几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涉疫诈骗案件突出。“疫情期间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群众急于购买,容易被骗,如果不及时打击破案,可能会有更多的群众上当受骗”,谭素华说。

  涉疫情网络诈骗网上交易,嫌疑人大多在外地,谭素华和同事们大多选择自驾车抓捕追逃。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差不多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外出差,辗转省外的海南、湖南、福建以及省内的汕头、湛江、肇庆等地,马不停蹄,经常是一个案子接着一个案子。

  “在省内执行任务时,我们尽量当天往返,熬夜开车回来,没办法时只能在车里打会盹儿。”2月21日,为了抓捕虚假售卖防疫物资的诈骗嫌疑人,谭素华和同事从广州出发,驱车近1000公里,赶到了长沙,中途没有任何停留,用自带的干粮——面包和泡面充饥。

  为了防止嫌疑人逃跑,他们到达长沙后直奔蹲守点,通宵等候一夜,最后一举抓获了2名嫌疑人,2月23日押解着嫌疑人连夜返回广州。

  从长沙返回广州后两天,谭素华又接手了一宗销售口罩诈骗案。经过详细研判,谭素华锁定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藏身地。简单收拾行李后,她和同事便开车到福建闽西山区展开抓捕。进入山区后,一路上几乎全是盘山公路,由于几名嫌疑人藏在不同的山里,谭素华和同事需要翻过一座座高山去追捕,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赶路,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

  受疫情影响,村落里的村民不太愿意接触外来人,谭素华说:“村里的人看到外地人,都纷纷躲避。”为了寻找嫌疑人,谭素华和同事费了好大的劲。过程中,还上演了一场“山路追缉”。

  “其他4个嫌疑人都被抓了,最后一个嫌疑人已经知道了,像亡命之徒一样,骑着小摩托车到处乱窜。通过各种研判分析,我们一路直追,他走山路,我们走山路,后来终于在一个路口堵住了他。”谭素华说,虽然这7天的抓捕过程很辛苦,但是当嫌疑人全部落网时,还是感到很欣慰。

  巾帼不让须眉,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谭素华和同事先后抓获诈骗嫌疑人82人,破案73宗,涉案金额共600余万元,充分发挥了“最美警察”的“尖刀”带头作用。

  天园派出所:做群众最信赖的集体

  作为2018年度广州公安“最美警队”的获得者,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天园派出所秉承初心,坚持做群众最信赖的集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众志成城,逆流勇上,守护辖内平安,擦亮“最美警队”招牌。

  抓实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疫情发生后,天园派出所突出党建引领,认真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处置预案。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布倡议书,成立5个战疫先锋队和2个党员示范岗,将党建战斗堡垒整体前移,迅速组织全体民警和警辅力量以高度的责任担当投入防疫战斗,确保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飘扬在战斗第一线。全体党员民警士气高涨,一封封请战书、一声声宣誓,彰显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与信心。

  抓实社区防控,持之以恒不放松。在疫情面前,天园派出所全体民警都选择冲锋在前,毫不退缩。派出所严格贯彻上级部署,配合街道、卫健部门成立14个“三人小组”,走访核查各类预警信息,坚决筑牢防控安全线。“三人小组”将涉疫防骗宣传与个人卫生防护宣传有机结合,充分调动群防群治力量,不断扩大防控阵地。截至目前,“三人小组”共走访核查273批次2191人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复工复产陆续推进,为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天园派出所发挥护航先锋的作用,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按照“指导、督促、服务”三结合的原则,对复工复产的企业进行走访对接、上门服务,共走访指导辖内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工作2536次,当好复工复产的“护航者”,受到辖区企业和群众的称赞。

  抓实打击重点,精准出击不手软。针对涉疫违法犯罪,天园派出所坚持突出重点,大力打击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等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先后查处涉疫案件5起,抓获涉案人员5人。2月13日,事主梁某报警,称其在微信购买测温枪被诈骗4000多元人民币。接到报案后,天园派出所第一时间办理止付手续,并迅速成立专案小组,对案件开展合成作战研判,在相关专业警种支持下,经过深入细致的研判分析,最终锁定嫌疑人黄某(女)。3月11日,天园派出所民警在白云区将该嫌疑人抓获。

  战斗尚未结束,坚守仍如磐石。在这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奋斗着、坚守着,无论是这些“最美”身影,还是每一位在战“疫”中默默付出的藏蓝身影,都在这个春天里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


image001戴凌晖所在的社区“三人小组”.jpg

戴凌晖所在的社区“三人小组”


image007天园派出所战“疫”誓师.jpg

天园派出所战“疫”誓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