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砥砺初心展本色、抗疫前线显担当 ——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指导处周惠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

时间:2020-04-30 16:50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刘冰泽 陈玉敏

  “我是党员,也是人民警察,关键时刻我有义务冲在最前面,决不闪躲!”这是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指导处戒毒康复科女民警周惠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经常说的一句话。周惠,今年52岁,2020年春节假期,她回到湖北黄石老家看望老父亲,刚到家不久,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随即封城。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保障家乡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她的勇往直前参与抗“疫”战斗的坚定信念。

  不惧疫情  主动请缨

  周惠发现老父亲所属的社区人口多、面积大,疫情蔓延迅速,被感染人数逐渐增多,形势十分严峻。经历过“非典”的她十分警惕,判断这将是一场残酷的战争。在劝说家人戴好口罩不要外出后,周惠立即决定向所属社区申请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去,虽然社区工作人员严重紧缺,但还是多次劝告周惠年龄较大,属易感人群,不适合开展一线工作,但她始终坚持,反复强调:“我是当兵出身,在部队医院工作积累了专业的医护经验,我现在是广州市公安局民警,曾参与过抗击“非典”战斗,让我上吧,我想和你们一起帮助家乡人民渡过难关,我愿意贡献自己全部力量!”,最终她的真挚和信念感动了社区。2003年,周惠在抗击“非典”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奖励,这一次她还是毅然站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的最前沿,担任冲锋在前的“逆行者”。

  肩负使命 甘愿奉献

  疫情发生以来,周惠拼命与时间赛跑,从黎明到深夜,一刻都不敢怠慢松懈。因防护装备紧缺,周惠把自己的老花镜当护目镜,仅有的一套防护服反复穿,她战“疫”的社区属于老旧居民区,没有电梯,每天只能靠双腿上上下下服务100多户居民,长时间反复爬楼梯,再加上过度劳累使她脚底旧伤复发,痛苦不堪。她坦言,虽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非常疲惫,实在支撑不住时就会靠在墙边上闭一下眼补充体力,但只要是为群众好的,她都像自己的事一样全力做好。湖北当地记者采访周惠时问她有没有想过可能会被感染新冠肺炎,她说确实想过,但责任在肩,也就无所畏惧了,特别是现在防疫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她必须为家乡做点事情。

  她积极向社区工作人员传授医护知识和抗击“非典”经验,有序控制人员外出,帮助群众买菜,开展环境消毒,为被隔离的老人准备常备药物,登门做好疑似病例体温测量及垃圾封闭定点投放,及时对陷入焦虑和恐慌的居民开展心理疏导,只要有时间她还会在防疫微信群里给居民唱歌、跳舞,舒缓大家的心情。但有些居民不理解社区工作,借机把堆积多日的情绪发泄在他们身上,她从没有生气,反而会对群众安慰劝说,及时排解他们情绪。老父亲和儿子叮嘱她别把群众的责怪放在心上。但她总会笑着说:“群众还是很喜欢我的,有时骂两句没事,他们很不容易。如果骂两句他们心里舒服了,我倒觉得挺值得的,群众给予我信任,我要给予群众依靠。”

  恪尽职守,全力以赴

  灾难考验党员抉择,挑战锤炼党性修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周惠扛起责任前行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担任冲锋在前的”逆行者”,让党旗在抗疫前线高高飘扬。她用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群众的忠诚,用坚强的力量、坚定的信心和温暖的臂膀撑起了一线战“疫”的“半边天”,在抗“疫”最前线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展现了公安民警的忠诚和本色。

周惠在防疫一线工作.jpg

周惠在走访社区群众.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