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青春战线逆行者——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彭俊杰

时间:2020-04-30 17:0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陆晓  陈玉敏

  他是一名经历过数十场爆炸作业的主排爆手;

  他是一名在祖国西北、西南边陲历练过的钢铁男儿;

  他是一名奋战在战疫第一线的“青年文明号”号长;

  参加公安工作9年来,不忘初心、积极进取, 每天与危险为伴,但他毫无怨言,不计得失,甘当人民群众的防护墙,奔波在全市安检防排爆、缉枪治爆、枪支弹药安全管控等工作中如今的他,更是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新模式,主动破解外籍隔离人员管理难题,每天穿戴着厚厚的全套防护装备,穿梭于隔离酒店,以“新行家,老战士”的姿态带领支队青年民警连续奋战在广州市疫情防控医学隔离酒店安保工作中,全力确保隔离观察酒店外籍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

  他,就是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主排爆手、治安支队青年战疫突击队队长、“青年文明号”号长、第十三届“羊城优秀青年卫士”--彭俊杰。

  闻令而动,冲锋陷阵在抗疫一线

  2020年大年三十,广州跨年烟花爆竹燃放专项检查工作一直持续到大年初一天蒙蒙亮,为了能彻底圆满地完成工作,彭俊杰特意将回家探亲的时间安排在大年初二,夜幕降临才返回到湖南平江老家。前脚刚进门,随即就收到单位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召回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彭俊杰二话没说,立即购买了年初三清早的高铁票返回工作岗位,马上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他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请战书》,申请加入战疫突击队。他不畏艰苦,事必躬亲,先后完成了全市一线企业安全监管走访排查、指导相关行业落实疫情防范责任检查、走访复工复产防爆治爆情况等工作。

彭俊杰防疫期间培训队员.jpg

  运筹帷幄,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新难题

  彭俊杰思路清晰,敢于创新,作为支队青年战疫突击队队长的他,主动向支队请缨前往疫情输入最复杂、最严峻、最高风险的地区,按照上级领导要求,抱着只能进不能退,只能赢不能输的坚定信念,以防排爆专业队员的严谨思维,创新将排爆专业流程和操作规范应用到疫情排查工作当中。从一接到参加全市医学隔离观察酒店安保督导工作的通知,彭俊杰就迅速结合职能研究制定方案,抽调精干力量加强全市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和隔离酒店安全防护督导。每日身穿隔离服前往重点酒店的他,严格按照消杀标准和疫情防控规范,进行安全排查和疫情相关要素采集,对酒店安保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现场化解风险矛盾,确保了隔离酒店硬件设施无隐患、安保措施无疏漏、人员状态全掌握、风险苗头早发现,极大地避免产生交叉感染和风险。彭俊杰作为重点区医学观察酒店安保专项工作服务保障团队负责人,按照“服务保障、人文关怀”的原则,带领相关人员和翻译驻守医学观察酒店,他提出的“红、橙、黄”三个等级情绪管控措施,得到全面推广,确保了精准掌握和及时做好在住人员服务保障沟通及心理安抚工作。

彭俊杰防疫工作照片.jpg

  勇挑重担,敢打敢拼敢担当

  2011年从部队特招到公安系统以来,彭俊杰坚定政治信念,忠诚履行工作职责,曾参加各类大型体育赛事、安检防排爆任务850余场次,涉爆现场2次,其中包括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等重大活动,用着一次次“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骄人成绩筑牢了安全保卫的最后一道防线。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此次论坛活动规格高、任务重,他主动请缨投身安保筹备工作,对接广东省警官学院1500名学员的安检培训,统筹保障全国抽调支援论坛排爆安检力量团队,负责整个队伍“证、食、住、行”等运行保障,为确保实战高效开展,彭俊杰和同事们坚守、战斗在防排爆安检一线,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为安保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确保了活动场地的绝对安全。

彭俊杰在现场排爆检查.jpg

  勤学善思,着力解决枪支管理难点问题

  彭俊杰积极思考,刻苦钻研、针对全市枪支管理重点工作,草拟了《民用枪支管理工作规范》,参与制定《公务用枪管理工作指引》,研发了公务用枪管理课件,在全市公务用枪管理培训班讲授,培训枪管员百余人。制作相关教学视频,在多次培训中播放教学,推广至多个配枪所队观摩学习,促进全市验枪流程、动作要领规范统一,取得良好实效。

彭俊杰做排爆前的准备工作.jpg

  履职尽责,大力推进全市缉枪治爆专项行动

  2012年以来,彭俊杰加入缉枪治爆专项行动队伍,曾多次参与国内多个重大涉枪涉爆物品案件线索核查。累计收缴、销毁各类废旧、收缴枪支一大批,各类烟花爆竹40余吨。广州市公安局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多次在全省考核排名中名列前茅,大力净化了广州社会治安环境,严重打击了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

彭俊杰清理收缴枪支.jpg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收兵。彭俊杰说:“每一次的出发,就是面对一场战斗,我以前是军人,现在是警察,我责无旁贷,一定要像一名战士一样永远冲锋在第一线。”。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