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追梦青春  不负韶华——广州公交分局青年民警侧记

时间:2020-05-06 18:22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在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有这样一群赶路人,他们或是以专业为“基”,为打击犯罪、社会稳定筑牢“护城河”;或是以创新为“翼”,为安防检查、守护万家提升“驱动力”……他们分布在指挥、打击、巡防、战略研究以及智慧强警等不同的岗位上,以“严格、精准、高效、服务、创新”为准绳,以“醉斩长鲸倚天剑,笑凌骇浪齐川舟”的志气,以远大的理想、熬鹰般的耐力、青春的激情追逐着宏伟的平安公交梦。

  “集成创新”的平安梦

  吕军萍 闫惠

  2020年4月17日凌晨2时许,公交分局接广东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紧急通知,要求牵头负责一项紧急工作。在大多数人都已熟睡的时分,指挥岗青年民警主动请缨,开始了连夜奋战。

  事实上,这种通宵达旦的日子,对指挥青年民警早已司空见惯。

  一年一度的新春跨年、春运安保、元宵、重阳、国庆等等所有节假日安保,从方案制定、下发、执行到总结、汇报,都有他们的身影。2019年国庆节前夕,公交分局联同地铁集团、公交集团、海珠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开展联勤防控工作演练。有一天彩排结束已是凌晨3时,综合战略室青年民警黄志文却还要赶回单位草拟翌日的会议汇报材料。一字一句斟酌,每个数据都仔细核对。凌晨5时,稿件终于在一同加班的分局领导们认真审核后敲定了下来,大伙如释重负。黄志文也通过这一夜对严谨认真的公交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感受到在共同协作、齐心奋战的公交大家庭,永远不会有孤独的战士!

  突发、紧迫的工作性质,高效、精准的工作标准,这些让公交指挥的青年民警们不但在关键时刻召之能战,更能手握科技的利剑战之必胜!

  2019年4月8日晚,一名涉嫌杀害5人、重伤3人,潜逃28年之久的通缉犯被公交警方抓获,穿针引线的是“睿安公交”APP,一个启用不到一年时间便战果累累的智慧警务应用平台。指挥中心的青年民警李文勇是该平台的成员之一,他充分运用大量信息、数据,通过细致的研判分析,利用智慧新警务,戳穿犯罪嫌疑人伪装的外衣。如果说侦查打击是一场排球赛,他就是最美的二传手,为最后的重扣做好了铺垫。平台开发建设以来,该团队在全国广泛调研,团队中的年轻人以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扎实传统警务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智慧平台警务功能开发及“APP+”的广泛应用。2019年,“睿安公交”APP获得公安部年度移动警务应用创新专项工作(苗圃计划)一等奖,其成果先后得到公安部及省、市领导的表扬认可,目前已走在全国前列。

  “输血造血”的扶贫梦

  吕军萍

  8岁的小瑶终于能听到声音了,这对青年民警罗广晖来说,是一个深感欣慰的好消息。看到视频那端孩子第一次露出的笑脸,他突然觉得3年来在梓里村的一切辛劳和付出都值了。

  今年32岁的罗广晖是公交分局天河客运站派出所的一名办案民警。2016年4月下旬,当得知市公安局将要选派一名民警到梅州市大埔县梓里村任扶贫队长,协助当地扶贫工作时,他主动请缨报名。经过多轮综合筛选,他最终被确定派往梓里村开展为期3年的驻村帮扶工作。

  2016年5月,满怀信心的罗广晖前往梓里村报到。哪知刚推开车门提脚下车,“吧唧”一声就踩进了泥坑,映入眼帘的泥泞道路,破旧的房屋,落后的设施,令满怀憧憬的罗广晖笑容瞬间凝固了。

  当了解到这个省定贫困的空壳村,贫困户就有157户329人,是大埔地区贫困人口最多的山村,也是一个无企业、无集体经济、无基础设施的“三无村”时,罗广晖当天晚上失眠了。曾经的豪情壮志也一下子消退,取而代之的是深深的忧虑,扶贫扶什么,怎么扶,他想了很多很多……但是,办法永远比困难多,他坚持系好第一颗“纽扣”,从头开始!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贵在“精准”。于是,他开始了每天的家访,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搜集和掌握最详细的第一手资料。小瑶家庭的情况就是在走访中发现和掌握到的。

  第一次与小瑶见面时,这个当时还不到6岁,从小双耳失聪、胆小羞涩的小姑娘略歪着头,躲闪迟疑的目光偷偷打量的样子,给罗广晖留下了深刻印象。听她的父亲说,医疗鉴定小瑶为一级听力残疾,因为听不到声音,无法与外界交流,每天呆呆地望着门外,性格也渐渐变得郁郁寡欢。为了给小瑶治病,家里花光了积蓄还欠下许多钱,一家4口一直还住着一处破旧不堪,好像随时要倒塌的老屋。

  在多次走访中,罗广晖发现,小瑶对书本却特别的珍爱,哥哥的课本在她的手中已经翻阅了一遍又一遍。很多时候,她拿着哥哥用剩的笔头,照着课本上的插图,一个人静静地涂画。罗广晖不禁在心中萌生了一个目标,就是一定要满足小瑶的“读书梦”。他将小瑶的情况向市公安局党委作了汇报,并发动各方资源寻找适合她的特殊学校。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方努力,一年后,小瑶终于入读了梅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与此同时,罗广晖积极争取市公安局扶贫部门的支持,为小瑶在省中医院配得了人工耳膜,并帮助解决了医疗费用的问题。小瑶终于听到了世界美好的声音,并且与同龄的孩子在一起渐渐变得开朗起来。

  看着展露出快乐一面的小瑶,罗广晖露出了欣慰的微笑。这微笑,是压抑许久的释放,是幸福的体现,更是责无旁贷的担当。

  处处留心,事事上心,是罗广晖的一个工作特性。在走访每个贫困户的过程中,他凭借这份责任心,量身制定了“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帮扶措施方案。为符合条件贫困户及时纳入低保、五保政策兜底,实现“应保尽保”;对有意愿发展的贫困户发放种苗,组织技能培训,给资金、教技术;对有劳动力家庭不断调整家庭收入结构,参与入股分红,通过产业带动,形成联结机制。他主动向市公安局团委寻求支持,协调当地龙头企业专门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了蜜柚加工厂,发展了梓里村自己的蜜柚产业。一些村民在专业种植技术的指导下,家庭年产量得到大幅提升,并乘着蜜柚加工产业的东风,足不出户就解决了蜜柚销售去向问题,家庭经济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罗广晖还协调附近企业,为小瑶的爸爸提供了一份保安员的工作,通过不断努力,从根本上改善了小瑶一家的经济问题,不但解决了孩子的教育和温饱,更有了一定的积蓄。2019年,家里用积攒的收入翻修了住宅,一家人住进了窗明几净的新房。

  在起初的走访过程中,虽然遇到过重重困难,也碰了不少钉子,没少吃闭门羹,但罗广晖并不气馁,依然坚持走村串户讲解惠农政策,研究探讨富民之路,为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渐渐地,大家不但接受了他,还因为在他推动的蜜柚种植、生产、销售和加工一条龙产业中尝到了甜头,村民们甚至亲切地给了他一个“蜜柚小哥”的称号!有了群众的支持作为基础,罗广晖实现“扶贫梦”才变得更加顺利。

  经过3年的帮扶工作,如今的梓里村不仅已经全面达到了“摘帽”条件,贫困户的收入也从人均3800元提高到了12500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00元。

  忆起3年点点滴滴,罗广晖幸福满满,为自己年轻的岁月里曾有一段作为扶贫攻坚战中的光荣战斗员而自豪、骄傲!

  “警犬尖兵”的创新梦

  胡司文 闫惠

  看着自己与战友们历经5年探索研究,最终形成的警犬技术体系被全国同行学习推广,公交分局青年民警朱琳脸上终于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公交分局警犬中队成立于2013年6月。成立之初,这名刚从警不久的追梦青年,便怀揣着对警犬技术的期待与好奇来到了这里。经过近4个月的封闭训练,他成功获得了搜爆犬上岗资格。当时的他意气风发,时常想象着带上自己威风凛凛的警犬走遍地铁辖区。

  然而现实却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在下站巡逻之初,朱琳便遇到了一系列棘手的难题。

  在实践中,培训时学习的“截停式”安检工作法因警犬工作积极性不足,有效工作时长只能维持在5至10分钟左右,工作效率十分不足。

  为此朱琳开始反思,或许传统的截停抽检方式并不适合轨道交通密闭、拥挤的环境特点。于是他开始研究由警犬自主穿梭在人流中,对箱包进行移动搜检的以犬带人新机制。通过不断研究,他在一次观看国外搜救队训练课程时获得灵感,并将之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最终形成了一套警犬持续主动嗅闻的训练方法,成功激发出警犬的工作潜能,增强了警犬的工作效率,工作时长有效拓展至40分钟以上,每日检查箱包数量较以往提升了5倍之多!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不断发展,对于警犬搜检能力的要求也不断提升。警犬想要在列车车厢内进行移动安检是非常困难的。为了实现这一历史性任务,他带领战友们一起,通过不断的训练和实践,克服了车厢颠簸、列车噪音、车内密闭空间以及各式各样的人为干扰和气味干扰等难题,使广州公交警犬队成为国内首支成功实现警犬登车搜检的队伍!

  2019年,朱琳与他的战友们以申报科研课题的形式,形成了一套以公交分局为标杆的轨道交通警犬技术体系,并向全国轨道交通警犬队伍进行推广。创新路上永不言败,“特警尖兵”踏着青春的步伐追逐心中的梦想。

  “守护出行”的安防梦

  林伟江

  “痛并快乐着”是何志鑫对公安工作的感悟。对这名26岁的治安防火大队年轻民警而言,“痛”是因为工作经常通宵达旦,有错过相聚的失落,还有无法陪伴家人的愧疚。而“乐”是因为自己的工作都落到实处,守护着市民的平安出行,自己也得到了成长。

  公交领域人员密集,找出各类隐患、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是治安防火大队的业务重点。为了尽快熟悉公交分局辖区现状,2018年调入治安防火大队之初,何志鑫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走遍每一个车站。

  半年时间里,他逐线逐站走访,不是在地铁站里,就是在地铁列车上,足迹踏遍了广州地铁每一个车站。安检点怎么设置最合理,客流管控如何优化……这些问题随着走访在他心中渐渐有了答案,而他也迅速从“萌新”成长为一名“老手”。对每一条线,每一个站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为工作的展开奠定坚实基础。

  在平时,何志鑫要草拟分局各项安保任务方案及任务表,指导派出所落实好各项安保工作措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澳门回归20周年等重大安保任务中,他更大显身手:15份重大安保任务工作方案、10多份工作任务表都落在这个小伙子肩上。

  不仅如此,重大活动安保期间,他还奔走于各地铁站,实地到重点车站踩点18次,现场指导派出所落实各项措施11次,确保了各类活动期间分局辖区的平安稳定。“每天近千万的客流量,没出过什么事,之间的付出值得的。”每次说起自己的工作,何志鑫满脸自豪。

  治安防火大队的工作对内千头万绪,对外也要对接各项工作,是分局业务范围最广、任务最重的部门之一,不仅需要对接内保、户政、治安、交警、出入境等部门,还要跟交通运输、地铁等多个单位打交道,加班加点是常态。许多个晚上,伴着何志鑫入睡的是各类方案、预案和通知。

  “说不累是骗人的,但看看身上警服,总觉得还能再坚持”,何志鑫说,“虽然不是冲在一线执法,但背后默默守护千万人的平安出行,也是很值得骄傲的事情。”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