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外管保安宁 警营绕芬菲——第十三届“羊城优秀青年卫士”赖玉君

时间:2020-05-09 16:54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梁广林 李玺迪 陈玉敏

  赖玉君,女,2012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2013年3月到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人口管理大队一中队工作至今。谁说女子不如男!她是中队党小组组长,是外国人管理的专家,是打击涉外违法犯罪的尖刀!她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从警誓言,从警6年,已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公务员评定优秀1次,还曾被评选为“广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及“羊城三八红旗手”。

  勤奋好学,中队最年轻的外管专家

  立足岗位、勤学苦练、专业扎实、经验丰富。作为越秀公安出入境的中坚力量,赖玉君从警三年便成为中队最年轻的办案组长。她敢于担当,主动承担组内繁重的案件办理,积极寻求各种疑难案件的解决办法,同时善于总结组内工作特点,选择合理的工作模式,带领全组民警依法高效办案,共处罚违反住宿登记外国人一批。2019年7月,赖玉君在一起外籍人员涉毒案件侦办中,凭借流利的外语审讯,敏锐地发现嫌疑人有利用虚假邀请函办理中国签证的嫌疑。后经深入调查,她与同事前往佛山市南海区某小区住宅内,将出售虚假邀请函的两名嫌疑人当场抓获,并查获大量虚假纸质邀请函、私刻公章、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作案工具。后经进一步侦查,又刑事拘留涉嫌偷越国边境嫌疑人5名。

  作为分局的兼职训练教官的赖玉君,总是尽心尽力讲好每一堂课,向前来战训的一线民警宣传出入境的相关法律法规,普及护照签证等出入境基本知识,促使外国人管理工作在全区更有效地落实,为分局连续三年稳居全市出入境考核指标第一的突出成绩作出贡献。

  发挥所长,成为中外友好交流的“大使”

  赖玉君充分发挥精通法语及英语两门外语的优势,多次受上级指派参加涉外宣传、涉外安保和外事交流工作,并受到上级部门、驻穗领事馆官员和外宾的一致好评。从警以来,赖玉君圆满完成各级单位组织的各类型外事接待工作达70余次,牵头翻译全区的涉外法律法规、宣传告示等达80余篇,红通发布申请表30余份,并切实做到语义准确明了,用词专业规范。她担任越秀区登峰街外国人管理服务站的中、英、法三语讲解,接待各国以及公安部、各省市公安考察团达50余次。每次外事交流工作她都以展现国家形象为己任全身心投入,以自信、细致和专业的工作态度,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她展现了广州公安青年民警乐观向上、自信自强、止于至善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成为传递中外友好合作交流的“大使”。

  外管女警,疫情防控火线上的“尖兵”

  疫情就是警情,坚守就是职责。在当前开展的战“疫”一线,越秀外管女警使命担当,迅速行动,后方做强力支撑,前线做火线尖兵,撑起一线抗疫的“半边天”。为了更好、更快地应对涉外疫情防控工作,赖玉君等7名外语女警被火速召集,成立了分局涉外应急处置小分队。从3月3日起,赖玉君每天一早就赶赴机场执行入境人员转达运任务,从机场转运、引导来自四个疫情目标国家航班的入境人员,并对相关入境对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对相关规定有异议的入境者,她都要进行说服和思想工作,确保落实相关人员入住越秀区集中隔离旅业单位,按要求进行医学观察。因为要提前熟悉转运登记工作细节,赖玉君主动请缨与医生分工合作,医生测量体温,她记录相关信息。从早上9时集结到18时完成任务消毒完毕,将近10个小时,赖玉君没有丝毫怨言。脱掉防护服后,她一边啃着早上吃剩的面包,一边向队里汇报全天工作情况,直到完成当天的任务全流程后,作为家里 “掌上明珠”的赖玉君才拖着疲惫不堪回到家。她的家人看见她脸上深深的口罩勒痕,都心疼不已。

  随着全球疫情的发展,应急处置小分队的任务也在不断变化,从开始的每天一警按天排班,到后来的每日6警24小时轮班,赖玉君除了要负责转运工作外,还要跟进涉外案件的办理,以及派出所的涉外翻译案件。因为隔天就有转运任务,一般她都会利用轮空的那天休息时间回单位加班处理手头的案件。

  在防疫阻击战中,涉外防控是外管民警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作为一名战斗在一线的普通外管民警,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有的是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这就是赖玉君用奉献铸就的光荣,用青春谱写的赞歌,堪称青年民警的榜样!

越秀外管女警赖玉君.jpg

赖玉君在酒店做好防疫管控工作.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