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不容易  这位55岁的老民警挂着伤肩奔走社区一线

时间:2020-05-19 16:35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海珠区公安分局官洲派出所社区民警王蓉瑞的抗“疫”故事

  高蓓蓓 张毅涛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里,人们每天都能在广州市海珠区赤沙东约社区的大街小巷里看到这样一位老民警:他与街道工作人员和社区医生组成“三人小组”,走街串巷上门走访居家隔离群众,帮助困难街坊,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企业遇到的难题……从早忙到晚。尽管已经55岁,而且右肩刚做完手术不久,右臂还要用医用固定带吊着,但他仍坚持奔走在社区防疫一线,各项工作一样不落。辖内的街坊们都赞道:“王警官太不容易了!”

  他,就是海珠区公安分局官洲派出所赤沙东约社区的社区民警王蓉瑞。这位有着35年党龄的军转民警身材壮硕,声音洪亮,但跟街坊群众说话时却总是压低嗓门,细声细语,对分管片区里的一屋一舍、一人一事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

  总结“三步”核查法  确保100%核查率

  王蓉瑞所在的赤沙东约社区有20多条街巷,4200多套出租屋,4300多名常住居民。疫情期间,这里的走访排查工作量占了派出所走访排查工作总量的一半以上。

  在每天的走访工作中,王蓉瑞悟出了自己的“三步”核查工作法:第一步是上门核查遇到目前正在辖内常住的居民,立即为其测量体温,详细核实身份信息,登记健康状况;第二步是上门核查遇居民不在登记居住地的,先记录下来,待走访完当日所有对象后再次折返访查,并向房东或邻居了解核查对象是否还在辖内居住,若对方只是短暂外出,王蓉瑞就坚持等对方回来继续完成核查;第三步是居民仍在外地暂未返穗的,通过上门寻访确定后,便通过电话远程访查群众健康状况、返穗计划以及在当地做好居家隔离。两个多月下来,王蓉瑞所管辖的社区核查上门率达100%,见面率达90%以上。

  与此同时,王蓉瑞还加强对城中村各出入口及街面的巡查防控,主动对辖内100多名返穗群众进行核查登记,收集相关情况,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以便跟进排查,做到人员排查工作不留盲点。

  将社区防疫与社区防范都做实

  在日常的上门走访中,王蓉瑞总会细心了解群众在居家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从中发现问题隐患,然后想方设法去解决。

  在一次上门走访核查中,“三人小组”正要离开时,女主人突然说:“拜托你们下次要不就早点来,要不就再晚点来,不要这时候来打扰我们休息啦。”

  一听女主人这么说,王蓉瑞不禁疑惑起来。“三人小组”的走访大多安排在上午10时至11时之间,正是考虑到居民在该时段基本都已起床,不会影响大家休息。为什么这户居民的作息这么特别呢?经过深入了解,他发现原来该处居住的是一对年轻夫妇,由于居家隔离,不能外出打工,小两口每天宅在家里打网络游戏,通过买卖游戏装备赚些小钱。两人几乎天天“开黑”,白天才来补觉。

  这让王蓉瑞马上意识到,疫情期间,居民宅在家中上网的时间较多,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几率也相应增加。他赶紧从挎包里掏出随身携带的防诈骗宣传单张递给小两口,反复叮嘱他们务必警惕各类网络游戏交易诈骗,同时也提醒他们注意休息,劳逸结合。在这之后,王蓉瑞在社区防疫上门走访时又多了一项工作:防诈骗宣传。他随身携带防诈骗宣传单张,还让社区工作人员协助一起派发宣传。

  在赤沙东约社区,王蓉瑞建立了两个群防群治防诈骗宣传群,成员超过250人,多为辖内企事业单位安保负责人及出租屋房东。通过这些群成员助力,社区又相继组建了11个微信工作群,成员达1200多人。疫情期间,王蓉瑞定期将防疫、防骗、防盗等安全防范链接发送到这些微信群里,让防疫宣传与防范宣传同步覆盖整个辖区。他说:“疫情期间,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同样重要。”

  来穗务工群众:“王警官,信得过!”

  “做好群众工作,要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群众心理负担减轻了,信任我了,工作就好开展了。”王蓉瑞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2月,辖区居民朱女士来到派出所求助,称其在网上买口罩,结果给对方转账800元,对方却不发货。王蓉瑞得知情况后,立即去上门回访。谁知他刚表明来意,就被朱女士给呛了回去:“你们不要再烦我了,是我自己傻,被人骗,过两天我就搬走了!”王蓉瑞见朱女士正在气头上,便主动加了朱女士的微信后先行离开,再通过微信耐心地向朱女士了解情况。

  原来朱女士从湖北来穗务工,由于疫情影响,收入减少,又被骗了钱,很是郁闷。王蓉瑞一边安抚朱女士的情绪,一边耐心提醒其要提高防骗意识,并将警方制作的防范提示信息及时转发过去。

  在得知朱女士已离开辖内前往番禺区求职居住后,王蓉瑞通过微信继续与其保持联系,提醒其注意个人防护的同时,了解其在新住址的居住和工作情况,并及时提供帮助。半个月后,官洲派出所抓获了以网售口罩为幌子进行诈骗的嫌疑人,侦破了朱女士被诈骗的案件。当朱女士从王蓉瑞手上接过追缴回来的800元时,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说:“谢谢您一直以来的关心,王警官,信得过!”

  当好辖区“管家”  助力企业按下“复工键”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赤沙社区辖内的企业商户也陆续开始复工复产。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王蓉瑞这位辖区“管家”围绕各中小企业的疫情防护、人员排查、物资保障、内部安保、应急处置等方方面面的准备情况进行仔细检查,指导落实。

  每天,王蓉瑞都与街道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复工前巡查,指导和监督企业落实好出入口管控、人员排查、卫生消毒、防护物资配备、员工信息采集等一系列防护措施,对人员集中的重点部位进行多次消杀,并做好场地通风和人流控制,达到标准的方可复工复产。

  辖区里有一户商家的多名员工因疫情滞留在老家,商家负责人很想让几名员工尽快返穗复工,但又对几名员工返穗后如何配合做好防疫工作一知半解,便找到王蓉瑞询问该怎么办。王蓉瑞耐心地为这位负责人梳理解读了返穗务工人员的防疫隔离措施,并通过负责人向几位员工提前解释说明返穗后需要配合的相关隔离政策,消除他们的疑虑与担忧,也让他们的返穗行程准备得更加充分。

  疫情发生前不久  他的右肩刚植入两颗钢钉

  疫情发生以来,每当街坊们关心起王蓉瑞的身体时,他都会笑着说:“没事,我扛得住。”

  王蓉瑞的右肩在疫情发生前的一次抓捕行动中受了伤,自认为身体底子好的他没把这当回事,继续如常工作。直到肩膀疼得让他抬不起胳膊,他才去了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是“右冈上肌撕裂,右肩袖损伤”,需手术治疗。医生在他的右肩植入了两颗钢钉,叮嘱他术后静养3个月。可放不下社区的他在术后第四天就吊着右臂回到了工作岗位。面对所领导和家人的劝说,他说:“每天不去社区里走走,我的心里不踏实。再过几年,我就要退休了,让我再多干点事儿吧。”

  每次出发工作前,王蓉瑞都会在肩膀上垫一个蓝色软垫。这是他妻子用外孙小时候盖的被子缝制而成的“爱心牌”护肩。有了这个护肩,肩膀就不会勒得那么疼了。王蓉瑞满脸幸福地说:“我的工作离不开太太的绝对支持。我们每位警察的家属在这次疫情中付出的不比我们少。有家人的支持,有街坊群众的支持,哪还有什么‘不容易’的。”


3微信图片_20200407090933.jpg2微信图片_20200407095115.jpg1微信图片_20200407090953.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