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最美退役军人” ——广州市公安局荔湾治安管理大队搜排爆员张尚中

时间:2020-07-27 16:0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吴木荣 陈玉敏

  “脱下军装后,职业变了,但使命没变,我依然干的是老本行,没有时间害怕,只感到责任重大。”这是张尚中常常挂在嘴边低调而不失内涵的一句话。

  张尚中,1989年3月入伍参加工作,2001年10月从部队转业加入警队,现任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搜排爆员兼安保组组长。张尚中工作兢兢业业,搜排爆经验十分丰富,他凭借精湛的业务技能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屡建战功。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获个人嘉奖2次。

  脱下军装,使命不变

  张尚中转业到荔湾区公安分局后,依然选择了在一线做一名危险性高的排爆民警。张尚中意识到民用爆炸装置及运用与部队工作的差别较大。作为公安分局三名防排爆专业民警之一,虽然有着部队丰富的排爆实战经验,但他仍然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主动收集有关涉爆案例,进行专门的分析、总结,从中学习掌握处置方法。张尚中紧密结合防排爆工作实际,反复模拟训练拆卸爆炸装置,熟练掌握了防排爆器材的操作使用和突发涉爆案件的安全处置程序。

  永葆本色,勤奋敬业

  军装虽脱下,但军魂仍在。张尚中在公安基层工作中,一贯保持着军人作风,他用行动和坚守诠释一名军人的优秀品质和责任担当。从部队转业后,他通过不断努力迅速成长作为单位业务的骨干,担任中队的安保组组长,负责搜排爆工作。

  在各种安保任务中,张尚中主动放弃休假,带领安保组民警迎难而上,以“工作第一位”的奉献精神克服节假日休息等问题,连续奋战,先后进驻各一线场所调研安保工作,协助属地派出所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安保力量进行专项业务培训和安检防爆培训,科学制定了一系列的安保工作方案11批次,做到了安保“零差零错”,确保了场馆的绝对安全。

  忠诚卫士,追求卓越

  2019年9月26日至10月10日,荔湾区分别在广州文化公园、荔枝湾涌景区、粤剧博物馆、沙面岛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化嘉年华系列15项123场次群众性活动。接到任务时,只有15天的时间筹备工作,为确保系列活动安全顺利进行,安保组组长张尚中主动挑起安保任务重担,迎难而上,不分昼夜全身心投入工作。白天,他带领组员勘察场地,带着测量工具,完成安保区域的道路、桥梁、水域的测量,确保各项数据的全面、鲜活,一天步行十几公里路,脚也磨出了水泡。晚上,他披星戴月同时间赛跑,与组员吃住都在办公室,有时会错过晚饭时间,连买回来的食物也顾不上吃一口,就投入方案制作、制图、警力部署和方案修改、呈审等一系列工作。

  在系列安保中,他多次修改完善安保方案和调整警力,以一丝不苟的精神,带领安保组出色地完成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安保任务,确保大庆期间200多万参观游览群众度过安全、祥和、有序的国庆节,无发生安全事故和重大刑事治安案事件,实现安保零差错,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参战单位的一致肯定。

  2020年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连续10多天的岁末安保任务完成后,顾不上休息,就投入到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到全区大型群众性活动场地宣传、协调停办禁令,督查防疫措施,一边全力完成单位分配的卡口守点、隔离看护任务。他看到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辛苦,利用仅有的休息时间以党员志愿者身份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测体温工作,没有座椅和茶水,一站就是好几小时,在“战疫”中充分展现了军人的政治本色和执着干劲。

张尚中.bmp

张尚中在社区做志愿者.bmp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